您的位置:首页 > 金融证券

“母婴第一股”金发拉比上市八年遭首亏 婴童、医美业务双“失速”

2023年05月09日 14:56:51 来源:未来网 作者:凌萌

  作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的母婴用品企业,金发拉比(002762.SZ)近几年的业绩显得“拉胯”,主营业务营收、净利润一路下滑,跨界医美却遭“埋雷”。2022年,有着“母婴第一股”美誉的金发拉比遭遇上市8年以来的首亏。

  4月20日,金发拉比发布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下降18.03%;归母净利润-8823.93万元,同比下降729.99%,均同比由盈转亏。

  事实上,金发拉比的经营业绩已连续多年处于下滑状态,主营业务母婴消费品也增长乏力,更是于2022年关闭了数十家线下门店。万亿婴童市场红海下,“母婴第一股”金发拉比“卷”不动了?

  上市八年现首亏

  “母婴第一股”金发拉比起步于一家18平方米的小店。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婴幼儿用品市场还处于国产品牌稀缺、多通过国外代购渠道来获取产品的时代。这让彼时还是汕头市妇幼保健院一名普通职工的林若文看到了商机。

  随即,林若文和丈夫林浩亮共同做起了婴幼儿用品生意。随着门店规模的扩大,1996年,林若文夫妇创办了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顶着“母婴第一股”的光环,金发拉比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图源:金发拉比2022年财报

  财报显示,2015-2019年,金发拉比的经营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营收由2015年的3.6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38亿元。巅峰时期,金发拉比更是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出了近1400家线下门店,产品同时远销东南亚、中东和欧洲等地。

  然而,2020年后,金发拉比陷入了业绩增长低迷期,更是于近日交出了上市8年后的首份业绩亏损答卷。

  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金发拉比的营收分别为3.13亿元、2.99亿元、2.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60.1万元、1400.65万元、-8823.93万元,远不敌上市初期。

  从主营业务来看,占据金发拉比营收比重超九成的母婴消费品增长乏力。2022年,婴童服饰、母婴棉质用品、其他母婴用品三大细分业务的营收全面下滑,同比分别下降21.42%、14.62%、17.7%;盈利能力也受到冲击,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2.96%、2.15%、0.93%。

  分渠道来看,金发拉比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线上销售、直营销售、加盟销售。而除了线上销售的营收同比小幅增长2.92%外,直营和加盟销售渠道的营收均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4.61%、31.51%。

  业内观点认为,竞争日趋激烈的婴童用品赛道,是导致金发拉比业绩趋于低迷的一大重要原因。“母婴用品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且金发拉比的产品可替代性较强,很难打出差异化。另外,母婴用品市场面临人口出生率降低这一严峻形势,也为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未来网记者表示。

  金发拉比也在2022年的财报中印证了这一说法:“2017-2022 年我国出生人口已经‘六连降’,出生率走低”“在出生人口下滑等内外部因素影响下,门店客流量下滑、客单价下滑等问题日渐凸显”……

  受此影响,金发拉比不得不通过闭店来“节流”。财报显示,2022年,金发拉比共计关闭了88家线下直营及加盟门店,涉及品牌为旗下知名自主品牌“拉比”和“下一代”,线下门店数量仅800余家,较巅峰时期少了近4成。对于闭店原因,金发拉比在财报中解释称系“合同到期及经营效益差”。

  跨界医美遭“埋雷”

  似乎是察觉到主营业务陷入疲态,金发拉比也寻求开拓新赛道。2021年金发拉比传出了跨界医美的消息。当年4月,金发拉比斥资2.38亿元现金并购了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韩妃”)36%的股权。

  对于此番投资,金发拉比彼时指出,主要基于推动实施母婴大健康战略,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打造“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的新业务模式。

  而后,借助医美概念东风,金发拉比股价多次迎来暴涨,由2021年4月初期的4.47元/股飙升至6月的22.07元/股,更是被不少投资者视为“妖股”。

  然而,掘金医美赛道两年后,金发拉比的医美业务却表现平平。财报显示,2021年,广东韩妃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98亿元、0.29亿元。而到了2022年,这两项数据却分别为3.45亿元、-0.55亿元,金发拉比原本引以为傲的医美业务,反倒成为业绩的“拖油瓶”。

  对此,金发拉比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指出,疫情不断反复对广东韩妃全年正常经营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第四季度广州疫情对广东韩妃的经营影响尤为严重,旗下两家医院的客户上门量、成交量、客单价均大幅下降,预计约构成1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损失。

  不过,金发拉比并未就此止住在医美领域的开疆拓土。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退出目前已不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的小白熊母婴电器项目,回笼资金,继续在医疗、医美服务端业务的拓展蓄力。

  只是,被外界视为“钞票收割机”的医美行业也兼具风险。企查查显示,近年来,金发拉比旗下医美企业多次陷入医疗服务纠纷。

  2020年11月,金发拉比控股孙公司广东韩妃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因违法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被处以罚款10万元。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2020年1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于发布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金发拉比控股孙公司广州韩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被卷入医疗服务纠纷。经法院审理,该企业因在隆鼻手术过程中将原告消费者的使用材料膨体私自调换为廉价替代产品材料硅胶,导致原告鼻子歪斜,为此承受了极大的精神痛苦,被判决退还原告1.28万元。

  增长之路难寻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母婴消费品行业且拥有自主品牌的金发拉比,虽然拥有完整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体系,但其独有的“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业务布局,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对于一家以母婴消费品为主的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无疑是家长最为看重的,理应被企业摆在首要位置。而跨界医美领域,其究竟有多大的竞争力,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江瀚表示。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婴童企业跨界医美领域,关键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行业地位巩固与否。“跨界发展的不确定性高,与其跨界发展,不如打好自身主业基础,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且始终应该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

  主营业务营收、净利润双双“失速”的金发拉比,在跨界医美遭遇“埋雷”之后,接下来新的增长之路在何方,的确是一个需认真考量的问题。

  未来网记者通过查阅发现,在3月4日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上,金发拉比表示将着力推进总体战略的实施和业务板块的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佳璇
  • 母婴加盟
  • 金发拉比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