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金融证券

股票私募平均仓位超八成 创今年以来新高

2023年05月09日 16: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5月8日,A股市场强势上涨。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日从第三方机构获得的一份最新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因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相对滞后),国内所有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为80.60%,时隔16周重新回到80%以上水平。

  与此同时,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大幅加仓,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平均仓位已高达82.67%,创出近半年以来的新高。

  百亿私募仓位大幅上升

  私募排排网5月8日发布的一份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国内所有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为80.60%,创今年以来新高。而前一次股票私募平均仓位站上80%还要追溯到2022年12月23日,中间已相隔16周时间。

  具体来看,截至4月28日收盘,重仓及满仓(仓位>80%)股票私募占比为59.88%,中等仓位(50%≤仓位≤80%)股票私募占比为28.76%,低仓位(20%≤仓位<50%)股票私募占比仅为10.43%,空仓(仓位<20%)股票私募占比更是低至0.93%。

  在百亿级股票私募方面,4月28日当周,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77.81%,大幅上升至82.67%,为近两年罕见。而82.67%的平均仓位水平,也是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近26周以来新高。在此之中,截至4月28日,重仓及满仓的百亿股票私募占比高达62.52%,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31.77%,仅有5.71%的百亿股票私募处于低仓或空仓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国内公募机构的股票仓位整体处于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的高位。好买基金5月8日发布的国内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截至5月5日收盘,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环比前一周持平,最新为89.26%,继续处于今年以来高位。

  重仓股浮出水面

  从百亿私募的最新投资组合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根据A股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公开信息,百亿私募机构在当季大体保持了在2022年年末时的组合布局。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共有40家百亿私募进入221家A股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160.75亿元。在此之中,百亿私募中持股数量(按财报公开信息统计)较多的私募机构主要有高毅资产(42只)、迎水投资(23只)、通怡投资(21只)等。

  多家老牌百亿私募在第一季度均有“潜在牛股”浮出水面。例如,高毅资产一季度新建仓中国铝业、龙佰集团、亿联网络、中炬高新、芒果超媒、华测导航等;景林资产新建仓华如科技。

  朝阳永续相关数据显示,百亿私募在今年第一季度新进上市公司59家,增持上市公司33家。百亿私募持股市值较大的个股有:海康威视、紫金矿业、贵州茅台、顺丰控股等;新进个股持股市值较大的有:中国铝业、龙佰集团、燕京啤酒、浪潮信息、中公教育等。


责任编辑:李佳璇
  • 股票
  • 私募股票
  • 私募机构
  • 基金仓位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