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事经济

山城海虾,有点安逸

2023年09月20日 18:19:06 来源:中国商报网 作者:冉隆楠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海鲜,在人们的认知里,通常来自大海。而最近,重庆这座没有海的山城,却养出了新鲜的海虾。

近日,首批来自重庆大足的南美白对虾在盒马上市,基地通过培育类似海洋的封闭生态系统,实现海虾的工厂化、规模化养殖,让当地人吃上了土生土长的新鲜海鲜。

这批海虾,从山城成功“蹦”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用重庆话来说,那就是“味道有点安逸”。

GetAttachment.jpg

在盒马重庆冉家坝店内,消费者正选购大足产的“海虾”。

山城“造海”养虾

“这就是我养出来的海虾!瞧,这个劲儿有多大!”在厂房内,宦国新抄起了一兜即将成熟的海虾,有不少从网兜中直接就蹦出去了。“别看它们个头儿小,各个都是‘运动健将’呢!”

GetAttachment (1).jpg

宦国新抄出一兜海虾,个头儿不大却活力十足。

这里是位于重庆大足大安农业园区的重庆零抗水产公司厂房,作为总经理,宦国新有一肚子的“养虾经”:“别看我们这个养殖水质看起来很浑浊,甚至有点黑泡沫,旁人还以为这种养殖环境是比较糟糕的呢。但我跟你讲,这个泡沫是通过大量的微生物去分解水里面的有机物,比如产卵、粪便形成的东西。我们通过增氧的方式,把表面的脏物、水体里面的有机物带到水面上,所以它是处理水的一个固有成分,而不是大家常常认为的泡沫是很脏的,不是这个概念。”

GetAttachment (2).jpg

厂房内的虾池,水面上漂浮着泡沫,但并不代表水质脏。

走到封闭厂房内的虾塘旁边,宦国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厂房内的虾塘实际上是个“温泉”,温度常年保持在30℃左右,这样才能给海虾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且在养殖过程中,他们采用独特工艺,让虾一直保持在“锻炼”的状态中,虽然个头儿不大,但肉质紧致Q弹,堪称“虾中运动健将”。

谈了许多“养虾经”,宦国新句句离不开水。为了在重庆这座深居内陆的山城里养海虾,他在重庆大足造了一片“海”。在养殖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人工调制海水已不是难事,但如果只靠换水养殖,平均养一斤虾的换水量可达50吨,这在内陆城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GetAttachment (3).jpg

宦国新在介绍生物絮团技术。

为此,宦国新花6年时间,专门研究出了生物絮团技术,通过为人工海水添加微生物,有效去除养殖水体中的粪便、残饵等颗粒物,形成生物循环,相当于在内陆打造了一个封闭的海洋生态系统。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达到生态平衡的目的,在养殖过程中不能添加任何抗生素,同时养殖“海水”可以循环使用,无任何排放,不会对外部环境造成污染。

缩短1000公里的运输链路

宦国新养的虾虽好,但如何卖出去却成为一个难题。

与普通活虾相比,宦国新的零抗虾个头儿小、皮更白。可颜值虽高,却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终端的客户,只好送去批发市场卖。我们的虾是白白的,放在鱼缸里也很洁净。但通常市场里的虾颜色比较深,是灰青色的,作为经销商来说,他们就认为,你这个虾怎么是白白的,跟我们见到的虾不一样,是不是生病的虾,怎么会是这样?”宦国新告诉记者,当时有不少经销商借机压价,普通虾在江苏能卖42元/斤,但他的虾只能卖35元/斤,这让他感受到了巨大的落差。

“研发这一技术我花了6年,规模化投产又花了3年。”宦国新说,2020年,他看中了川渝地区广阔的市场,在成渝经济带的节点重庆大足区选址,投资“造海”。但他没想到,研发多年的生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足足花了3年。

GetAttachment (4).jpg

2000平方米封闭厂房内的虾池,是宦国新在重庆大足造出的“海”。

在重庆大足开启新的养虾事业后,宦国新开始用高品质、低价位慢慢打开市场,建立自己的口碑。在发展的过程中,盒马闻声而来。

“从产地运输到店的距离和时间,都大大缩短了。”据重庆盒马商品总监李多思介绍,以往重庆市民要想吃到海虾,最近的产地是广东湛江,可经过1200公里的长途奔波,虾早已进入了休眠状态。如今,来自重庆市大足区的南美白对虾上市后,从产地到门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GetAttachment (5).jpg

盒马重庆冉家坝店内的大足“海虾”。

“从门店的角度来看,通常我们门店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已经很少有活虾了,现在有了大足的供应,不少市民下班后仍然能够买到新鲜的活虾。”如何控制住这些活力十足的大足海虾,成为盒马重庆冉家坝店的小二周娟最近遇到的新“难题”。

据李多思介绍,目前这些无抗虾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每天限量200斤,靠着安全新鲜,每到下午就会卖光。预计到明年,年产量会达到30万斤,将覆盖整个川渝市场。

“陆养”海鲜热卖

事实上,重庆“蹦出”的海虾并不是个例。近期,全国多地“陆养”海鲜迎来丰收,成功上市销售。

新疆阿克苏近期也迎来了南美白对虾丰收,采用的是“海虾淡养”技术,让海虾适应新疆的淡水环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红旗农场则利用现有的盐碱水资源优势,将当地的盐碱水调配成与天然海水较为接近的“人造海水”,模拟海洋环境进行养殖。湖北武汉“陆养海鲜”的品种在增加,产量也在提高,如今湖北省已经实现鳗鱼、南美白对虾、石斑鱼等产品的“海鲜陆养”。

“海鲜陆养”的成功,最直观的好处是给当地消费者带去了新鲜高品质的食材。“以前从外地运来的海鲜,运输成本高,且耗损率也较高。”盒马重庆冉家坝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运输链路极大缩短,重庆大足产的本地“海虾”能在店内卖两天。“到第二天,虾的活力依然很足,目前消费者的反馈很好。”

另外,“海鲜陆养”模式也给当地人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家住重庆大足区的沙女士告诉记者,在重庆零抗水产公司落地大足区之前,她只能通过打零工的方式挣钱,收入极不稳定。“我家里有两个孩子,丈夫在外打工。考虑到接送两个孩子上学,还有家里的其他杂事,没有办法稳定做工,时间安排上很难两全。现在我就在零抗水产上班,骑车几分钟就到了,送完孩子回来一点都不耽误。”

GetAttachment (6).jpg

对于沙女士来说,重庆零抗水产公司的工作像是“为她而设”的。

沙女士展示了她在重庆零抗水产公司的工作时间表:上午四个小时,下午和晚上各两个小时,一共八个小时。“可能别人觉得工作时间很散,但跟我的需求完美匹配,我觉得特别好,这个工作简直就是‘为我而生’的。”据沙女士透露,目前她一个月稳定收入为三四千元,比之前强了很多,邻居大概有四五个人都在这家公司工作。

除了重庆大足外,全国范围内的“海鲜陆养”基地都给当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湖北省最大的“海鲜陆养”基地,采用工厂化的海水循环养殖模式,实现一年四季有虾上市,年产量预计可达100万斤,并对周边农户开展养殖培训和虾苗输出,促进农户增收。今年8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南美白对虾养殖建设项目开工奠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年可培育南美白对虾苗3亿尾,年产商品虾1200吨,产值可达80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83户,有效利用盐碱地近1000亩。

责任编辑:白雅琦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海鲜
  • 湛江海鲜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