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巡礼

航天科工雷达产品亮相第二届民航技术装备展

2021年06月01日 17:03: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陈佳佳 周亭亭 付毅飞

第二届民航技术装备及服务展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机场风切变监测预警系统亮相展会,聚焦机场低空航危监测预警,试水气象监测解决方案。

“低空风切变”是航空界公认的飞机起飞和着陆阶段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风切变会导致垂直运动的风速突然加速,产生特别强的下降气流,假如飞机正好通过这股气流,飞出后会因为进入失速状态,飞行姿态不可控。而风切变的出现时间和季节没有一定的规律,在强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和弱雷暴、云雨大风天气甚至晴天,都可能产生。它发生的时间短,范围小,探测和预报很困难,是一个航空气象的世界性难题。

23所利用风廓线雷达、连续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种雷达,构建了我国第一个高精度、高时空分辨、高数据获取的机场风场探测装置,以不同范围、不同高度、不同气象要素的探测形成综合的探测数据,助力结果研判。试验样机在天津机场安装后,10多次成功预警发生在跑道上的风切变,为提高民航机场航运安全的保障能力提供帮助。2019年,第一套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服务内蒙古满洲里机场,一年多运行系统表现良好。

低云、雾等造成的低能见度天气,是影响飞行安全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早在2015年,23所就与民航空管部门合作,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构建了以毫米波云雾雷达、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等气象装备为主的云雾综合观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对于机场本场形成的辐射雾,以及雾的平流,有良好的观测与预警预报效果。2019年,该系统通过了民航东北空管局试验鉴定。云雾综合观测预警系统在气象、港口、交通等领域也有诸多应用。

暴雨、龙卷、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预报,是航空气象保障的重要方面。23所研制的X波段双偏振全固态天气雷达,具有时空分辨率高、数据产品丰富、可靠性高等特点,可实时探测获取中小尺度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的宏微观参数。通过在榆林榆阳机场一年多的运行,23所研制的X波段双偏振全固态天气雷达顺利通过民航局空管办组织的验证评估,为中国民航气象保障又添一大利器。

人们的衣食住行、安康乐知都跟天气密切相关,气象雷达的工作是“追云逐雨”,监测天气状况,实现精细化探测,获取实时气象要素。60多年间23所不断创新,研制了测风、测云、探空综合探测领域系列化产品,以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和优异的探测能力,为国家气象、民航气象等用户提供了200余台套设备,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内外重大赛会保障、台风暴雨等应急抢险救灾中广泛应用。

满洲里机场的风廓线雷达(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