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学合作

石河子大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兵团改革发展

2021年06月29日 14:32: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宿闪闪 侯伟 朱彤

近日,兵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会在石河子召开。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回顾多年来的成果时说,“十三五”以来,石河子大学坚持服务兵团,科技工作紧扣“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兵团以及八师石河子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绩。

石河子大学(以下简称石大)现建有国家、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共计39个。“十三五”期间,石大获批了教育部“氯碱化工清洁生产与产品高值化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中亚高发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共建)”“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科研创新平台。石大这些平台已成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石大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坚持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在“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新疆农产品高效贮藏与深加工、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与开发、化工绿色工艺及新型材料技术、新疆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等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十三五”期间,石大获批科研项目2457项,经费总额6.95亿元,获得部省级以上奖励126项,授权专利125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113篇,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

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石大积极开展面向生产实际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兵团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实现突破。

石大坚持突出成果、质量导向,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资源的发掘、优化和整合,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对接与合作,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690多项。

陈创夫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人畜共患病领域的研究,开发的“布鲁氏菌病防控产品生产技术”已与福建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同制造及研发的深度合作,实现成果转化2000万元,这是学校首个突破千万级的成果转化项目。

陈学庚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多年来围绕“棉田残膜回收技术”潜心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残膜回收技术与装备,研制并应用示范农田残膜回收技术产品,在棉田残膜回收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该项成果已经与常州汉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协议,转让经费1000万元。医学院曾妍教授与江苏宁研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口腔癌前疾病和口腔鳞癌早诊的检测试纸条的研发项目”签订了技术合作开发合同,共同开展试纸条的研制,实现成果转化金额200万元。

学校研发的棉花水杂检测及收购一体化物联网系统,3分钟内完成单批次棉样水杂的检测,实现棉花加工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新疆棉花优质高产栽培的光合生理基础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创建了以改善光合性能为核心的棉花栽培理论,填补了兵团棉花优质高产光合理论的薄弱环节,累计推广820.1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5.02亿元,实现了植棉业提质增效;“盐碱地分类治理关键技术”使盐碱地生态治理得到大幅度提高,技术累计推广611.6万亩,经济效益12.2亿元。

“高校的成果转移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是一个完整的创新链条,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更多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动能。”校长代斌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高校必须坚持‘科技创新脱虚向实’,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代斌说,今后一个时期,石河子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要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先机,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兵团发展为导向,不断推进学研产深度融合,有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坚持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协同推进,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科学评价融合贯通,进一步深化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提升知识贡献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兵团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陈学庚院士研发的残膜回收机在田间示范推广作业。

新疆棉花优质高产栽培的光合生理基础研究。

布鲁氏菌灭活疫苗免疫佐剂免疫剂量的优化筛选,在伊犁种牛场进行动物免疫实验。

图片均由石河子大学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