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学合作

万钢勉励大学生:科技强国需“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1年07月27日 16:05: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都芃

7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大学生见面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万钢与首都青年学子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见面会一开始,万钢就讲起了自己最近的追剧经历:“我最近刚看完《觉醒年代》,现在在看《大决战》。”

谈起自己的追剧感受,万钢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梦想;而新时代大学生也有新时代的责任,那就是要为中华民族“强起来”而努力奋斗。

随后,万钢谈起了自己的归国经历,在德国留学并工作的他时刻惦记着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我当时就等着祖国的一声召唤,祖国的召唤就是我的使命!”

万钢希望以此勉励当代大学生在进行未来的就业和人生规划时,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当中去,夯实自身基础,以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强国的实现。他格外强调了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在这其中的巨大作用。“科技自立自强,立在基础研究,强在原始创新。”万钢向同学们讲道。

但万钢也提醒青年学子,强国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当下年轻人面对的困难可能比我们那时候还要大”。有同学提出青年科研工作者论文发表困难的问题,万钢便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进行了鼓励,“我被拒绝的论文比我发表的论文要多,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万钢认为,科研道路千万条,不应以“论文”论英雄,更不能够因论文发表失败而气馁,“当你发现一条研究路径走不通的时候,也是有巨大价值的”。他指出,重要的是应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即使论文没有得到发表,对青年科研工作者也是一种历练。

万钢最后鼓励道,青年大学生要勇于尝试,大胆去干,年轻人有更多犯错误的空间,不要害怕时间上受点损失。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国之路就一定能够成功。

(科技日报北京7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