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新疆:让丝路古道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2022年05月13日 20:23:5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王思超

丝绸之路古道,也称丝路古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发掘古道资源、讲好丝路故事”主题,从64条丝路古道中挑选推出西州古道、乌孙古道、桑株古道、蒲类道、车师古道、蒲犁道、弓月道、银山道、塔莎古道、白水涧古道等10条丝路古道,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旅游线路和产品。

位于西州古道上的交河故城遗址 王思超 摄

资源禀赋好有吸引力

春夏之交,贯穿鄯善县、吐鲁番市高昌区、托克逊县三地的丝路古道西州古道迎来一批又一批自驾车游客。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打造的丝路古道之一,西州古道沿途分布着库木塔格沙漠、赤亭遗址、柳中城遗址、吐峪沟景区、高昌古城遗址、吐鲁番博物馆、交河古城遗址等景区(点)和特色文物资源。

“听说这条古道上有沙漠、火焰山,还有不少文物古迹,运气好的话还可能看到库木塔格沙漠的海市蜃楼景观,同时还可以带着家人在沿途采桑椹吃,所以就过来了。”来自吐鲁番市的自驾游爱好者马成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行6人驾驶两辆越野车体验了西州古道自驾游。

4月底,哈密市启动蒲类道自驾活动,长期组织自驾游蒲类道的新疆西域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条线路与京新高速公路重合,沿途有巴里坤老城、大河古城、伊吾县胡杨林、木垒县万亩旱田等景观,非常适合自驾游。特别是沿途所经地州分别制定了奖补政策,这就对我们更有吸引力了。”该社总经理钱春龙说。

笔者还了解到,位于拜城县和特克斯县之间的乌孙古道从4月底以来不断迎来徒步游客,游客沿途欣赏天堂湖等自然风光、“汉龟兹将军刘平国治关城颂摩崖石刻”等历史遗迹。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莎车县之间的塔莎古道,近日也有不少越野车爱好者前来探路。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新疆很多丝路古道的沿线分布着草原、森林、沙漠、戈壁、湖泊、文物遗址等景区(点)和特色文物资源,资源禀赋好有吸引力,开发古道游,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化和历史遗迹,感受古道魅力。

位于蒲犁道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石头城遗址 王思超 摄

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

车师古道连接吉木萨尔县和吐鲁番市。从2020年开始,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联合推进道路建设,设施逐渐完善。

“目前路基已经铺垫完成,沿线有21处未定级的文物遗址,我们已经制定保护方案,确保交通建设和今后的旅游开发不伤及文物,这些文物遗址都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未来将打造出一条贯穿天山南北的风景道。”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表示。

蒲犁道沿线分布着石头城遗址、公主堡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石头城遗址被纳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帕米尔旅游区,已建有保护区、缓冲区和参观游步道。“石头城是帕米尔旅游区的核心景点,对游客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因此保护好石头城可以长期为附近的农家乐、民宿等带来更多的游客。”帕米尔旅游区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距离乌鲁木齐市最近的白水涧古道是连接吐鲁番和乌鲁木齐的重要通道,沿线分布着峡口故城、乌拉泊故城等遗址。“我们在峡口故城旁建起了白水涧景区,发掘王洛宾西部歌王文化等,做好故城文化保护,连续多届评选‘最美达坂城姑娘’作为达坂城旅游形象推广人,打响白水涧古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2021年开始,新疆文化和旅游部门围绕古道游开展普查丝路古道资源、制定丝路古道开发规划、完善古道基础设施等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介绍,“十四五”期间,新疆将重点打造首批10条古道,不断完善古道沿线县市古道文化驿站、旅游厕所、标识标牌、通信基站、观光停车点、加油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改善沿线旅游发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同时,坚持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并重,讲好古道故事,让游客既能看到壮美风光,又能体验人文风情、感受家国情怀。

位于白水涧古道上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峡口故城遗址 王思超 摄

做好产品研发和宣传推广

新疆知名户外达人、小羊军团探险网负责人杨军说,丝绸之路很有名,但普通游客对丝路古道并不太了解,要加大宣传力度。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依托1000余家会员单位启动“万车自驾游新疆”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房车上的新疆”和“开着爱车游古道”等分项活动内容。“古道自驾游活动将结合丝路古道特点,分为‘公路型自驾游古道’‘越野型自驾游古道’‘徒步体验型自驾游古道’3种线路。为推广古道游,协会会员单位还将结合‘重走玄奘之路’‘汉朝公主和亲路’‘成吉思汗西征路’‘穿越昆仑之路’等4条特色线路,串联起多条丝路古道进行推广。” 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说。

据了解,和田地区皮山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正结合桑株古道线路推出相关产品,届时将展示沿途桑株岩画、三十里营房等昆仑山风光和历史古迹等资源;喀什地区将盘龙古道网红公路等纳入塔莎古道线路,大力推广塔莎公路自驾游产品;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大力宣传弓月道;托克逊县将联合焉耆回族自治县共同推广银山道。

“古道经历绵长岁月,见证着多民族、多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行走于这些古道上,可以从历史遗迹中感受到凝结其中的家国情怀、人文风情、生动故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全说,要加强古道保护,适度开发利用,丰富古道旅游业态,做好古道旅游的宣传推介营销,更好地发挥古道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康克佳
  • 自驾游
  • 丝路
  • 新疆历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