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老”青岛与新业态产生化学反应

2022年05月31日 14:54: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茗萱 曹燕

青岛市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 员亮 摄

城市更新,既是一场重温历史之旅,也是一条致力于保护文化的长路。为盘活老城区,青岛市市北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思路,以馆陶路、四方路和上海路—武定路3个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全面展开历史文化街区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借助众力,为老城区的发展注入活力。

近日,青岛市委网信办联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邀请媒体采风团走进青岛市市北区大鲍岛、馆陶路、刘子山别墅等地,实地探访市北区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情况。

历史街区场景焕新

媒体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这里是青岛最早的商业中心之一,是青岛繁荣商贸业的摇篮。当年人们在仿照西方建筑风格的同时,还保留了一些传统的建筑设计,因此就形成了独特的“里院建筑”。

曾经,戏台、说书场、电影院在广兴里一带一应俱全,中山路生意最兴隆的粮油店坐落在万福里,老字号瑞蚨祥位于三义里……里院每个院子都是互通的,形成了“串里串院”独特的空间格局,成为青岛的城市记忆,也聚拢里院的人间烟火。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占地8.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总体量约12万平方米,其中,里院建筑共有22个里 89个院。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致力于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新兴产业的种子在城市更新的的过程中逐渐萌芽。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定位为中国首个新派里院生活体验示范区,通过打造自身文化IP,构建并演绎青岛传统老城区特色的“串里逛院文化”。改造后的街区融入新的产业布局,引入更多文化、艺术元素,重塑老城的生活场景,引领青岛崭新的城市休闲度假及夜间生活方式。

目前,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已完成街区业态的功能梳理和策划定位,落位重点项目30余个,包括里院展览馆、人民城市生活记忆馆、里院博物馆、公共艺术展研中心等文化体验类项目4个,国货青岛、青岛社、朵拉古着店等创意零售类项目11个……随着街区改造的不断深入、商户的持续入驻,街区将焕发出崭新活力。

未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将作为老城崛起、城市复兴的核心引擎,南边联动热门旅游景点栈桥、中山路、圣米埃尔大教堂,北边联动老城更新项目馆陶路、武定路、上海路和国际邮轮母港,形成青岛老城深度体验游的核心场所,打开青岛城市旅游新格局。

新经济构建新生态

媒体采风团第二站来到了市北区馆陶路街区。这条老街不是很长,大概1公里左右,但这里曾经银行遍布,是一条曾经流金淌银的金融财富街。“南上海,北青岛,华东物流满街跑”,形象地道出了馆陶路街区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

馆陶路1号建于1919年,主体建筑为横滨正金银行旧址。目前,引入春光里集团“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项目,依据建筑风格特点进行重新装修,洋溢着唯美古典的艺术气息。据介绍,该项目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上下游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生态多元化的产投生态园区,重点布局AI智能、文旅新消费、医药大健康等智能新经济产业。市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总部集聚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项目的成功运营,形成各类要素齐备的创投、产投生态链。

馆陶路3号建于1918年,为三菱洋行旧址,是原日本三菱商事会社青岛支店营业大楼,专营进出口贸易。目前已引进洪泰基金资源整合与生态建设平台——山海会。

英国汇丰银行旧址位于馆陶路和吴淞路的交叉口,已成为馆陶路上的重要建筑之一,经常有游客前来打卡;

位于馆陶路13号的齐燕会馆,是唯一的一栋中式建筑,始建于1902年;馆陶路22号是一栋中轴对称的德式建筑,始建于1920年。这栋建筑风格独特,《海魂》《美人依旧》《父母爱情》等30余部影视剧特地来此取景拍摄。

青岛新金融产业园也建在馆陶路,这里原址是青岛第一粮库,始建于1909年,如今已成为青岛金融业的一方热土。该产业园工作人员表示,产业园未来将以“聚会新财富、盛放新金融、打造新金谷“为目标,通过创投、产业、商务、生活四大生态建设,塑造人才聚集、产业聚集的创业高地,打造国际化新金融产业社区。

漫步馆陶路街区,罗马式的廊柱,高大的梧桐,还有风格迥异的欧式建筑……充满了“绚烂归于平淡”的历史凝重感,新时代城市更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经济形态正在激发历史街区内在的活力。

留下老别墅群记忆

最后一站,媒体采风团来到刘子山别墅群,其位于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内,共有19栋别墅,建成于1920年左右。提起刘子山,老街坊总能和我们唠上几句——20世纪50年代中期之前,刘子山的房产几乎遍及青岛主城区的黄金地段,“刘半城”的名号由此而来。

据介绍,刘子山别墅群是青岛最早成片开发建造的建筑群落,也是目前青岛除八大关外,唯一一处大体量、成片区的别墅群,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市北区选定武定路18号别墅为样板,开启修缮工程。

德式洋房红瓦、老虎窗、山花造型、棋子腰线、镂空的十字花院墙……有游客不由赞美:“历史与现实交织,青岛真是一座富于魅力的城市。”按照规划,刘子山别墅群所在的街区将打造金融商办集聚区和产业创新基地,遍布都市休闲业态,让年轻人愿意停留下来。

住在武定路的刘大爷感慨万千:“这里珍藏着好几代青岛人的记忆,我的青春在这里度过,希望这里能够再度繁华热闹起来,以前那种烟火气能够回来。”

专业人士认为,如何在新时代里保留历史城区特色?放眼全国,北京南锣鼓巷、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子、福州三坊七巷等历史街区,都是成功转型的典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致力于历史文脉传承和场景创新,青岛老城区将为大众带来全新的文旅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康克佳
  • 建筑
  • 历史文化街区
  • 青岛生活
  • 馆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