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一线四矿新进展,京西这里将建世界首个火车开入酒店大堂的度假村

2023年04月27日 16:53: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美慧

近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门头沟分局以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城市更新与生态文旅相融合,快速核发了先导项目“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审查意见,标志着“一线四矿”项目正式进入实质落地阶段。

王平矿文化旅游度假村项目是京西“一线四矿”的重要先导项目,也是2023年市重点300项任务之一。该项目建设用地规模约11.7公顷,地上建筑控制规模约6.2万平方米,建筑控制高度18米,规划用地性质主要为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依托王平煤矿退出后遗留的工业遗存和历史建筑,通过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场地综合生态修复技术应用,打造矿区新生、四时喜乐、一站式工矿文化全民度假区,并计划引入地中海俱乐部度假酒店。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个由煤炭工业遗存改建的地中海度假区,也是世界上首个能将火车开入酒店大堂的综合性度假村。

王平矿现状图。图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据了解,该项目严格遵循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对沿线现状用地资源、规划范围划定、国际方案征集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概念规划方案。同时,强化地块与周边配套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统筹,提升投资效能,在推进概念规划方案的同时,初步完成门头沟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方案研究工作。此外,该项目以“生态+文旅”为产业核心,以运动、研学、文创等为拓展目标,以“门头沟小院”品牌为辐射载体,提出“一线”和“四矿”全方位主题旅游产品及工矿沉浸体验特色。

王平矿效果图。图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考虑到王平矿项目建设的迫切需求,门头沟分局提升服务效能,优先对界址相对清晰的地块开展调查测量,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同时,通过前期深入调查,全面摸清底数,最终确定项目由土地权利人按照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有关政策推动土地及后续规划手续的办理。

下一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门头沟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组织落实,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带动区域整体发展的同时,形成独具京西区域特色的“一线四矿”文旅休闲度假产业链。

责任编辑:田心悦
  • 王平
  • 门头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