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记录到有效鸟种达298种

2023年05月18日 13:15:29 来源:新华社

5月15日,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闭幕。本次赛事共记录到有效鸟种298种,成为连续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中记录到有效鸟种数最多的一次赛事,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此届比赛中,还更新神农架鸟类新记录种1种:黄额鸦雀。至此,神农架野生鸟类增至463种。

5月12日,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54支观鸟队200余人踏足草甸、穿越灌丛、走进密林,穿行在低山、中山、亚高山、湿地等鸟类生境,拍摄了大量精美的影像资料,更新和完善了神农架鸟类资源家底。

5月14日晚,由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组采取逐队答辩的方式,对参赛队伍提交的存疑鸟种、唯一鸟种等进行了质询、查证,去误留实,又经评审、讨论,最终确认本届观鸟赛,54支队伍共提交了298种有效鸟种。经全体评委综合研判,确定本届观鸟赛至尊鸟种为“黄额鸦雀”。

橙翅噪鹛

此次观鸟赛评选预测奖1名、新记录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特别贡献奖 1 名,以奖励记录鸟种最多者、记录到神农架过去未记录到的珍稀鸟种者、预测记录总鸟数最接近者。其中,来自上海的自然触角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记录鸟种数最多的队伍,预测鸟种数达299种,获得预测奖。长沙野保队记录到神农架新记录鸟种“黄额鸦雀”,获得新记录奖。上海飞羽队记录鸟种数168种,获得特别贡献奖(至尊奖);北京飞羽队记录鸟种数157种,获得1等奖。宜昌林园队记录鸟种数148种,七姊妹山队记录鸟种数147种,分别获得二等奖。壶瓶山队记录鸟种数147种,宜昌观鸟队与武汉观鸟队记录鸟种数同为138种,分别获得三等奖。

橙胸姬鹟

神农架林区本土组织的两支观鸟队在此届观鸟赛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作为本土参赛队、东道主队,有很大的天然优势,为发扬风格,因此他们只记录成绩和贡献,不参加任何奖项的评选。

“来之前对获得成绩没有什么期待的,因为我们三个人都是第一次来神农架观鸟,所以能得奖非常惊喜。希望下一届观鸟赛我们还能参加,一定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北京飞羽队的参赛队员王翠说。

与北京飞羽队不同,上海飞羽队是第二次参加“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因此,他们对神农架的生态及鸟况都更加熟悉。“上一次是烟雨蒙蒙,这次是晴空万里,两次收获都不一样。这次看到的鸟和之前见到的大有不同,说明神农架鸟类资源非常丰富。”上海飞羽队的参赛队员郑运祥欣喜地说,希望明年再次来到优美的神农架,感受大自然之美。

黑冠山雀

“通过本次观鸟赛,进一步广泛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也为神农架国家公园高水平举办好观鸟赛积累了方法、锻炼了队伍、总结了经验,也通过实际行动为神农架鸟类栖息繁衍和迁飞保驾护航。”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成林说。

蓝喉太阳鸟

2019年10月、2020年10月及2021年5月,神农架国家公园陆续举办了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三届赛事分别拍摄记录了198种、219种和248种有效鸟种。

神农架国家公园侯选区供稿

责任编辑:田心悦
  • 神农架
  • 国家公园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