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新春走基层|塞上春播新农事 孕育增收新希望

2021年03月01日 18:50: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靳赫

早春时节,宁夏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的农田里传来隆隆的马达声。一台大型农机刚刚驶过,一群种植户便走上前来,蹲着用手指拨弄土壤,像是在翻找着什么。

“麦种播得还挺匀。”“化肥深度怎么样?”人群中不时传来这样的议论。看到了记者的疑惑,这片土地的耕种者张天学解释说:“这是在展示和推广小麦匀播技术,这些人都是专门跑来看实际效果的。”

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站长魏亦勤介绍,小麦匀播是近两年银川市在春播生产中主推的一项技术,可以将麦种、化肥均匀地播进土壤中,以增强后期小麦抗倒伏能力,并抑制田间杂草生长。当地前两年的实践中,这项新技术让小麦单产平均提高7%左右,今年小麦匀播技术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我们现在讲究农机农艺融合,你看看这机械,也是大有门道。”张天学指着正在地里作业的农机说。记者看到,随着农机徐徐驶过,田地里旋耕、播种、施肥、覆土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张天学告诉记者,以前农机不跑两三趟干不完这些活,如今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扩大的是种植户的利润空间,也正因如此,跑来学习新技术的人逐年增多。

今年在银川市多地农村,除了新技术、新机械推广力度增强,使用最新小麦良种的人也越来越多。银川市永宁县永国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永国在永宁县望洪镇种了600多亩小麦,与往年不同,今年他全部种上了小麦新品种“宁3015”和“宁春55号”。

“比起以前种植的品种,这两种小麦产量更好、品质更高。更重要的是,我今年种植的‘宁春55号’能比传统品种小麦早熟5天左右,你可别小看这5天,我可以大做文章。”黄永国说。

宁夏地处西北地区,由于气候冷凉,农户种植粮食作物面临“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问题,春小麦早熟几天,便能给后茬复种的蔬菜、饲草等作物争取到关键的生长时间。据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这种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可让每亩地的年产值至少增加2000元,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预计今年全市麦后复种农作物面积将达12万亩左右,较去年增加30%以上。

“今年我这麦子刚种上,就有浙江来的客商和我签了后茬复种盘菜的订单,种植效益好了,我们生产的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黄永国说。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