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构建流动摊点“1+3”治理机制

2021年11月10日 17:36:52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流动摊点管理是城市管理中最基本也是反复性最强的监管事项之一。一方面,流动摊点的存在,涉及诸多民生需求,即摊点经营者的生计需求和市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加以全面取缔;另一方面,流动摊点的存在,又造成诸多城市管理难题,即集中表现为占道经营、损害市容、污染环境等,不能采取“放纵”的方式不加管理约束。

为有效破解流动摊点管理难题,实现市容和繁荣共赢效果,自2020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构建流动摊点“1+3”新型治理机制,即以实施1项规范疏导机制为中心,配套落实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执法监管3项管理机制,通过疏堵结合,科学管理,实现从“无序摆摊”到“有序引导”的转变,初步形成市民群众、摊点经营者、街道社区、城管部门、各级政府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规范疏导摆摊从“无序”到“有序”

“我家里在农村还有6亩瓜地,每年西瓜收成时,就会来到城里叫卖西瓜,但有时候会因为卖瓜地点不合适多次更换。现在政府越来越关注我们这一行,今年在市区的一些道路两旁、小区附近划了不少临时的瓜果疏导点,现在卖瓜既方便了,也不用担心违反管理规定被处罚。”家住宿迁市宿城区项王小区的田伟伟高兴地说。

通过规范疏导孵化,促进了摊点经济、城市市容和群众生活之间的包容与和谐。宿迁市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道路、人行过街桥、人行地下过街通道、地铁通道以及其他公共场地摆摊设点。经批准临时占用道路以及其他公共场地摆摊经营的,应当保持周围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按照“适度疏导、规范管理;布点合理、便民利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摊点规范疏导,启动《宿迁市中心城区摊点疏导区专项规划》编制,科学规划布点摊点临时疏导场所,实行分类型、分区域、分时段疏导管理,并重点帮扶困难摊点经营户。

据了解,目前宿迁市区共设置临时集中疏导区7处、划线管理疏导区73处、小修理便民摊点50处、放心早餐点80处,累计容纳摊位1200余个,平均每天摊位使用率达85%以上。特别是2021年又布点增设了55处瓜果临时便民点,由城管部门统一制作发放便民服务证,实行“统一持证经营、统一划线定点、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方便了市民消费需求和瓜农果农销售需要。

智能配套 摊点管理有了“科技大脑”

创新推进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步伐,提高了流动摊点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宿迁市按照“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总体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专项搭建摊点智慧管理平台,重点结合“现有摊点(疏导点)+数据分析+智能监管”构建多元智管体系,实现摊点问题快速发现交办、高效调度处置的闭环式管理。

实施疏导场所编码化管理,对宿迁市区200余处摊点临时疏导点1200余个摊位进行统一编码,推动摊点疏导管理效能升级。

实施摊主注册管理,专门开发摊点管理微信小程序,引导所有流动摊主登录填报本人基础信息,入驻疏导场所经营的摊主在出摊和收摊两个时间节点分别进行手机打卡,动态监测摊位分配使用状况。

实施快速反应机制,开发现场指挥调度、系统交办派遣、GIS(地理信息系统)分析等功能和手机APP运用端口,对接运用政府部门和社会面1000余个视频监控资源,建立执法管理人员、摊点经营者、摊点疏导场所三类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发现的各类摊点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调度或交办处置,并加强数据分析和问题研判,推进摊点长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信用管理 诚信自律成为新风尚

在宿迁市区大连路疏导点便民服务亭经营修鞋的高师傅,每天出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便民服务亭内外卫生,确保干净整洁。“以前,亭子外面有油污或垃圾,城管人员发现了就会处罚。现在如果有环境卫生问题,城管人员批评后会扣信用分,信用分扣多了才处罚,如果扣分情况太严重的就不能在这个地方继续干了。”高师傅说。

引入信用管理手段,拉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了摊主诚信自律,由被动受管向主动参与转变,也同时提升了城管形象。针对宿迁市区疏导场所内摊点经营者,实行信用积分管理,以100分为信用基础分,半年为一个积分周期,由城管部门宣传动员摊点经营者签订《市区疏导场所摊点经营者信用承诺书》并对其守法履诺情况加强动态监管、信用评价和奖惩措施等。

宿城区城管局古城大队大队长蔡北宁说:“自从对疏导场所内摊主实行信用管理后,通过加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和信用奖惩措施的细致宣传,绝大部分摊主维护经营秩序和市容环境的自觉性比以往有了大幅度提升,对城管人员的日常管理不仅不排斥而且给予积极配合。”

刚柔相济 执法监管回归“管理初心”

在强化执法管理中,宿迁市通过依法执法、文明劝导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管理初心。

宿迁市积极推进流动摊点规范疏导的同时,通过深化城管、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一街三方”联勤共管以及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机制,常态化加强流动摊点巡查管控、宣传引导,对在城市重点公共区域擅自摆摊设点的行为一律予以清理取缔,尤其是对违规情节较严重且屡教不改的当事人坚决予以依法查处。

通过依法执法、文明劝导,有效减少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损害市容、污染环境等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众的整体利益。

宿迁市城管局局长王永说:“流动摊点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其管理的效果如何,主要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在实施‘1+3’的治理机制后,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容管理和民生需求的矛盾,我们获得的社会面的正面反响越来越多,城管形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流动摊点治理作为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和贯彻‘强转树’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的一个切入点,不断研究新办法、推出新举措、管出新成效,努力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加文明、更具活力!”

编后:让“暖意”在城市治理中流淌

设置临时的瓜果疏导点、引入信用管理手段、回归以人民为中心的管理初心……在宿迁市的城市治理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治理方式。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靠人民。城市治理既要有温度,也要管到位;既要倡导新风尚,也要着力改善民生。

城市治理中需要更多有温度的政策。宿迁市按照“适度疏导、规范管理;布点合理、便民利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摊点规范疏导,科学规划布点摊点临时疏导场所,实行分类型、分区域、分时段疏导管理,并重点帮扶困难摊点经营户,这就是在治理中关心百姓冷暖的贴心举动,让市民心暖。

城市治理中需要多方共治共享。宿迁市引入信用管理手段,拉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了摊主诚信自律,由被动受管向主动参与转变,也同时提升了城管形象,这是城市管理工作者和市民持续保持良性互动、争取到更多支持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民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