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建设

开展扬尘污染整治行动 筑牢城市“防尘墙”

2021年11月11日 15:43:53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积极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行动,全面改善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强化源头管控,加大巡查力度。提升思想认识,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走心更走“新”。强化巡查督导,建立预防为主、事前介入的执法模式。对新开槽的建筑工地,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提前告知相关工作要求,实时完善工地台账数据,督促工地及时有效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整治期间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巡查,对部分企业进行重点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严查严罚,对查处的违法行为“零容忍”,真正做到查处到位,绝不迂回而过,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式方法。秉承“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牢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深入各个建筑工地发现问题,聚焦执法难点,对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进行教育,认真倾听其反馈的原因及工地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到每一处工地发放“问题明白纸”,细致讲明标准要求,督促落实相关措施。针对渣土运输车辆道路遗撒污染路面的情况,执法人员向项目责任人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辖区内施工单位强化责任意识,督促车辆驾驶员在运输过程中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

严格检查标准,确保整改到位。执法人员不仅检查了相关企业在建筑施工阶段是否存在裸土未覆盖、建筑垃圾未清运、道路未硬化和未按照要求设置围挡等违法违规行为,还检查企业的扬尘治理方案、进场材料合格证、施工许可证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格证书等文书资料,并对视频监控、扬尘实时监测仪等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详细查看。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工地现场钢筋不垫方木、方案资料雷同以及消防设施生锈、损坏等情况,执法人员对其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教育,并提出警告,对情况严重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近年来,威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始终秉持“721”城市管理工作法,对建筑工地管理注重疏导结合,以提升管理水平。执法人员将主动作为,继续督导工地文明施工,做实做好扬尘治理检查执法工作,坚持巡查、加强复查,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扬尘防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用“城管蓝”守护好“威海蓝”。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建筑
  • 环境污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