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为了群众安全,急速“逆行”救援!——河南省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者奋力抢险掠影

2021年11月11日 17:01:49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全面开放公共停车场让滞留车辆有安全之处可避险,组织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在道路塌方位置设置警示标识,紧急处置树木倒伏,尽快疏散转移受困群众到指定安全区域……日前,郑州市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ImageFetcher.jpg积极救援受困人员和车辆

汛情就是命令!紧急时刻,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逆行而上”,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勇往直前。

大灾当前,极速迎战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14个中型水库、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大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公交、地铁、学校多处告急,数千名群众被暴雨和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ImageFetcher (1).jpg细心检查防汛设施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应对当前十分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昼夜持续奋战,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Fetcher (2).jpg冒雨抬起暴雨冲倒的路杆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领导干部迅速下沉防汛工作一线,落实积水点值守责任人,随时收集上报雨情、汛情;市政、城管、环卫等领域工作人员,积极值守积水点,疏导交通、引导市民绕行、做好现场救援;积极做好隐患排查和隐患处置,对全市河道、行道树、路灯等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

据介绍,为全力应对极端天气,该局重点做好“避险+抢险”工作,尽可能减少因极端天气灾害给群众造成的损失。

只要需要,我们就在

“风雨无情,人有情。只要需要,我们就在。在郑州图书馆附近的被困人员,请不要冒险回家,馆里提供热水及休息场所……”近两天,郑州市图书馆、科技馆、幼儿园等各类场所为滞留在外的群众提供临时避难场所、热水及休息场所。

ImageFetcher (3).jpg

合力竖起安全牌

据了解,突发的暴雨引起的城区积水导致大量车辆和人员在街头滞留,为了让因暴雨滞留的人员和车辆能够尽早疏散到安全区域,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做好公共停车场免费停放的工作安排,呼吁全市所有经营性停车场及沿街单位、学校开放空置区域,接纳人员及车辆疏散和避险。

ImageFetcher (4).jpg疏通下水道

与此同时,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绿化、市政等防汛抢险队伍,出动全部防汛抢险车辆及救援设备,在道路塌方位置设置警示标识、紧急处置树木倒伏,值守中对雨中受困车辆及人员,尽最大可能提供救援,帮助受困车辆及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妥善解决食宿问题,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州”共济,排涝“战”雨

挖土铲沙装袋筑坝围堰,挡在地势低洼和工程出入口处,防止进水;清理枯枝败叶和漂移垃圾,疏通下水道,促进排水;挖开一些花坛石,增加排汛通路,给雨水引流……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危急时刻,该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按照市防汛工作部署,科学调度机械设备和人员,加强工程沿线巡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疏、堵、抽、导”四步走,有效遏制了所在区域灾情的进一步扩大。

ImageFetcher (5).jpg做好道路积水抽排工作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安排各区(开发区)持续做好道路积水抽排工作,尽快打通堵点,让更多道路具备通行条件;各区(开发区)凡具备清扫条件的道路,环卫机械、环卫工人上岗清洁道路、清理雨水口杂物,尽快恢复正常市容环境;做好道路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清理倒伏树枝、处置道路塌方等。其中,该局灯饰管理处注重加强对城市主次干道、立交涵洞、低洼地带等重点路段巡查、处置,对市区大街小巷路灯进行全面巡查检测,发现问题现场处置,严防漏电、倒杆事故发生。

ImageFetcher (6).jpg

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据初步统计,郑州市累计已出动市政、人防、房管、地铁、照明、绿化、环卫等相关防汛人员22600余人,其中专业应急抢险队伍37支共670余人,防汛检查车辆354台,点位值守移动泵车30台、吸水泵450台、发电机100台、防溢罩20个、防汛沙袋4500余个;所有泵站满负荷抽排提升;各点位人员值守岗位,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

ImageFetcher (7).jpg移动受困车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天气
  • 防洪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