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敕勒歌里绣青城——呼和浩特城市精细化管理见闻

2021年11月11日 17:39:56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呼和浩特,在蒙古语里意为“青色的城”,巍峨的大青山,辽阔的敕勒川……自然风光和历史文脉在此交融,赋予这座草原之城独特禀赋。近年来,呼和浩特着力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名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据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局长王锋介绍,今年年初以来,该局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呼和浩特由原来“为整齐而管理、为好看而管理”之城,真正转变成为让市民安心、舒心、放心的“文明城”,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千年青城焕发新生机。

“城市窗口”华丽变身

塞外九月,天似穹庐。全线贯通的京包高铁把北京到呼和浩特的旅程缩短到2个小时30分钟。走下列车,眼前就是被称为“城市窗口”的呼和浩特东站(以下简称“东站”)。作为城市重要的立体交通枢纽,东站外虽人流车流穿梭,但秩序井然。

呼和浩特市城管局综合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冯志刚介绍说,该局自2019年11月起,接手东站周边及110公里铁路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做好这一区域的管理工作并不容易。”冯志刚感叹道:“过去,东站环境较为脏乱,各类设备设施不完备。为彻底改变沿线环境,呼和浩特市城管局积极安排部署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行动,现在整治行动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整治效果显而易见:针对火车站进出站口旅客信息咨询难的问题,专门设置了旅客信息咨询台,由专人解答来往旅客的问询;地面上设置了简明易懂的导向地贴,时刻为旅客导航;翻修公共卫生间,重新规划停车场,为乘客设置可供充电、休息、了解呼和浩特历史文化的“鸿雁客吧”,为安保人员、环卫人员设置保安岛、环卫岛……昔日人们眼中嘈杂混乱的东站,如今成了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车站外,“科技感”十足的地铁换乘通道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个通道过去一直是整体通透的,没有设置门。呼和浩特春季风沙大,走过通道,时常一片‘黄沙漫漫’,有时刚清洁完,转眼就又是一层黄沙。”说起曾经的换乘通道,冯志刚直摇头。后来,工作人员对通道进行了重新设计,将整个通道空间封闭,设置电动感应门,还安装了防护门帘。电动感应门通过红外线遥感能自动开合,悬挂的保温窗帘可以在寒冷的冬日保持通道内温暖,“出门满嘴沙”问题得到解决,受到了过往乘客的“点赞”。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实现东站长效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对旅客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让所有来到呼和浩特的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冯志刚说。

“滚滚黄尘”一去不返

在呼和浩特市民过往的记忆中,草原特有的大风、建筑工地的尘土,结合在一起就是“滚滚黄尘”。现在,这样的场景已一去不复返——走进新城区,眼前是平整的道路,围栏设施完备,建筑垃圾和裸土均被妥善覆盖,自动喷淋系统和除尘雾炮机正在喷雾除尘,一辆渣土车从身边驶过,在工地出口附近停下,“洗尘”后方能驶出。

据介绍,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始终把全市在建工地扬尘管控“6个百分百”工作放在首位,即工地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工地100%封闭围挡、施工工地道路100%硬化、工地内渣土堆放100%覆盖、土方开挖和拆迁施工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这是为了工地和城市的整洁,更为了市民的健康。”呼和浩特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东说。

“从项目建设初期集中开发阶段起,我们已经完全按照‘6个百分百’标准进行施工。同时,在工程管理上还做了一些提升,将喷淋、雾炮与扬尘监测系统相结合,实行智能化管控,打造环境良好的施工场地。”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呼和浩特市城管局把扬尘治理纳入全市在建工地管理重点,并根据实施效果不断完善措施。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增加专项检查频次,设置执法专班,全市在建工地责任到人,每个工地设置1~2名执法人员值守。“执法队员要走到每个工地的最深处,逐一检查、不留死角,工地的管理一定要做到精、做到细,这是我们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王东说:“在建工地只要是能用眼睛看到、能用脚走到的地方,我们都要让它达到统一标准,这是我们美丽青城的标准。”

城市精细化管理就像绣花,一针一线,不断补齐城市管理与服务的短板。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对工地的整治是提振城市面貌的缩影。在精细化管理、全面规范、专项整治下,城市扬尘少了,环境靓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美丽青城又展现在人们眼前。

“东河晚照”如诗如画

东河,是呼和浩特地区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俗称哈拉沁河,是小黑河上游的发源支流之一。我国北魏时期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其《水经注》中称小黑河为“武泉水”;隋唐史书中又称之为“紫河”。无论时光流逝,抑或是名称更迭,在初秋的晚霞里,秀美的东河静静流淌。

东河广场,茶余饭后,不少市民在此处散步。在相对干旱的北方,水景自古便是诗意盎然之处。据呼和浩特市城管局新闻发言人乔世华介绍,今年实施的东河夜景照明维护修缮优化工程,从成吉思汗大街至东二环牛角桥,总长8.9公里,覆盖134栋楼宇,10座车行桥和两座人行桥。打造了沿线建筑、跨河桥梁、河堤岸线、水面空间、游人步道、景观小品等脉络,针对不同空间区位营造各具特点的灯光环境。沿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东河两岸华灯初上,宛若两条闪烁的玉带,玉带中央的水波在晚霞与灯光的掩映下熠熠生辉。

通过这次提升改造,东河两岸灯光璀璨,东河夜景也成为了青城广大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打卡地”。

从今年6月初开始,呼和浩特市城管局按照“在城区主要街道、重要节点、桥梁及东河沿岸周边实施夜景照明建设”任务,围绕“一轴、一环、一带、四线”进行建设规划。据介绍,东河夜景照明维护修缮优化工程以“水”“绿”“光”“影”为主要元素,打造智慧滨水生态夜景风光带。

“智慧”“滨水”“生态”,如一幕幕光影交叠的“魔术”,让千年东河给市民生活带来新变化。这是有关东河的故事,也是青城的故事。为响应能耗双控双降工作,呼和浩特正推进全市夜景照明智能化控制工作。“我们采用的是节能型照明产品,根据不同时期设置平日模式、节假日模式,通过智能化控制实现有效节能,让夜景亮灯更规范、更合理。”呼和浩特市城管局综合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汤海峰说。

“今后,呼和浩特市城管局仍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市民打造更宜居、更美丽的城市,为擦亮‘美丽青城、草原都市’这张城市名片贡献力量。”王锋说:“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龙头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设施薄弱、环境脏乱等操心事、烦心事、纠心事,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科技赋能、按标准化严格执法,把原来的数字城管与智慧城市、城市大脑进行连通,使得城市管理工作更精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话音外,暮色、灯火、壮阔的大地与亘古的河流,如诗如歌。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呼和浩特
  • 精细化管理
  • 敕勒歌
  • 民生
  • 冯志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