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建设

浙江安吉:四张高分报表 亮出城市颜值

2021年11月12日 14:50:00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紧紧围绕美丽提标争先战部署要求,努力在加快打造“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共同富裕安吉样本实践中续写垃圾分类新篇章。目前,安吉县已完成8个省级高标准小区建设,易腐垃圾收集量提高50%,回收利用率增至61.3%,分类覆盖率、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全县生活垃圾总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6.87%。

强化顶层设计 交出工作体系完善高分报表

在县委、县政府已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基础上,安吉县专门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小组,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统筹协调,同时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安吉县先后印发美丽提标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易腐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为做好全年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建立县领导联系行业、乡镇(街道)、县人大领导监督、月例会等垃圾分类制度,并健全党员参与村社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安吉县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全县美丽提标争先战暨生活垃圾工作推进会,对全年工作制定了任务数,画好了路线图。机关、城管、文旅等系统行业纷纷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乡镇(街道)纷纷召开推进会、培训会,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

强化源头治理 交出垃圾持续减量高分报表

安吉县结合“厨房革命”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推出小份菜、预约制、晒光盘等多种创新举措;覆盖城区47所学校的易腐垃圾称重监测平台上线运行,构建机关单位带头示范、文旅餐饮大力推进、校园用餐智能管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安吉县在全国率先取消农家乐、民宿“六小件”,全省率先在机关单位禁用一次性水杯;深化快递绿色改革,企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100%,电商快件不进行二次包装比例达98.8%,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6%。

通过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安吉县建成省级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站点60个、县级回收分拣中心3个、乡镇中转站25个,设有城乡回收站点208个。打造一站式回收利用“虎哥”模式,建成全市首个标准化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强化闭环管理 交出全程精准分类高分报表

优化小区投放收集体系,安吉县142个居民小区完成“撤桶并点”,103个小区实现“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将分类投放驿站建设纳入新建小区规划,已建成分类投放驿站100余座。

实施分类运输提标行动,加大车辆和人员投入,杜绝“先分后混”。通过智慧交通“船E行”平台,对船舶运输生活垃圾实现闭环监管。安吉县投入3亿元提升垃圾处置设施,生态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成为全省示范试点,全市率先完成填埋场标准化封场和生态修复。

安吉县建成垃圾分类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混投错投可追溯源头、运输线路可实时监测、分拣利用可全面掌握。13个乡镇(街道)推行整镇街垃圾分类智慧平台建设。引入国内首批AI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具备实名投放溯源、精准垃圾计量、错投反馈提醒、垃圾满溢预警等功能。

强化宣教引导 交出共建共治共享高分报表

安吉县按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见到实效”的要求,大力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活动,通过体感游戏、入户宣传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和分类标准。

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开展“桶边督导”。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分类调研,积极为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发动各界力量,持续开展“八进”宣传活动。开设垃圾分类亲子课堂、空中讲堂,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培养垃圾分类小能手。

安吉县开展垃圾分类执法“零点”行动,通过联合检查、交叉执法等新形式加强执法办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50余次,查办垃圾分类领域违法案件3000余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50余起。

四张高分报表,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四个有力抓手,既亮出了城市颜值,也在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新征程中展现了安吉作为、贡献了安吉力量。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垃圾分类
  • 浙江安吉
  • 民生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