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城管和小贩的故事搬上银幕102分钟真实镜头让观众哭了

2021年11月12日 15:47:01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一部反映城市管理与占道经营小商贩矛盾的纪录片——《城市梦》,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礼堂首映。该影片在武汉、北京、广州、郑州、成都等地点映后,在全国院线上映。

sunyf0963.jpg

▲2018年中秋节前,城管人员胡毅峰和同事下班后,看望王天成一家。

截至8月31日,多家主流媒体刊发有关《城市梦》的报道。新浪微博中“陈为军新作城市梦”“城市梦武汉首映”“城市梦武汉上映”等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千万人次,《城市梦》抖音视频点击量突破1亿人次。

102分钟城管与小商贩的真实镜头

《城市梦》由知名纪录片导演陈为军执导、高口碑纪录片《生门》原班团队打造,历时6年完成,讲述了占道经营的“钉子户”王天成一家和城管执法队员“斗智斗勇”的真实故事。

据了解,王天成一家是在武汉生活的河南人。他与老伴、儿子、儿媳、孙女共5口人依靠一个旧报刊亭谋生,把旧报刊亭违法改造成杂货摊、水果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大力整治城市中的违规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的行为,王天成的摊位是被清理整治的对象。影片提供了双视角,详细记录了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以下简称“洪山城管”)与王天成一家一年多来“斗智斗勇”的全过程。最终,城管人员向前一步,积极协助解决王天成一家的难题,帮他们找到合适的摊位。

据陈为军介绍,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作品都是拍摄武汉、讲述武汉故事。在他眼中,武汉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这部电影也是我20年纪录片生涯的一次告别,我想说的话,都在电影里了。”陈为军所总结的“有包容心的城市”,在影片中得到了阐释。

电影镜头抓住社会普通群体的生活状态,带来强烈的集体共鸣和心灵震颤。影片的一个视角对准王天成一家,道出了这位个性极强的老人“倔强”背后的不得已,另一个视角则跟随洪山城管人员,让观众第一次看到了他们是如何推进文明执法的。

作为一部纪录片,《城市梦》的真实程度令人叹服,看到70岁的王天成与城管人员之间发生的冲突,不少观众都发出了叹息。而看到城管人员上演“无间道式”桥段,在水果摊旁边当“卧底”时,影厅内又传出了轻笑。

102分钟的情节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城市梦》结尾确如陈为军所言,武汉是一座有包容心的城市,王天成一家终于在城管人员的帮助下,实现了扎根武汉的城市梦。

“没有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创作”

《城市梦》出品人戴年文表示,2014年,团队寻找拍摄主题时,发现当时社会上比较关注城管执法话题。当团队找到城管部门提出想要拍摄此话题时,对方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他们很有魄力,说他们是阳光执法,欢迎来拍。”

戴年文坦言,没想到城管部门会这么自信地答应合作,“在电影拍摄期间,没有任何人来干涉我们的创作,电影的投资都是我们自己出的,和城管部门没有任何经济利益联系。今天也是城管部门第一次看到电影,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我们会怎么拍,拍成什么样,有城管部门领导看完都感动得流泪了。”

据介绍,在确定拍摄城管主题后,剧组前去鲁磨路探访,遇到了有故事的王天成一家,便选定了这家人为拍摄对象。影片摄影师程春霖与另一位摄影师分别带队,一支摄影队跟拍城管人员,另一支摄影队跟拍王家人。两支摄影队互相不通报情况,也不会过问另一队的创作,尽量客观、全面地记录,在电影中多角度、多方位呈现。

“这一拍便是一年多,《生门》也是拍了一年多,必须要拍足一个四季轮回,再从中选取素材。”让戴年文欣慰的是,《城市梦》首映结束后,城管方面给他的反馈是:“没有污名化我们,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而王家人也感谢电影摄制组:“说出了我们进城农民想说的话。”“大家对我们足够信任,敞开了让我们拍,而团队也坚守了创作初衷,不带偏见、没有刻板印象,社会需要这种中立立场。”摄制组工作人员说。

“包容的武汉圆了我们的城市梦”

“武汉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圆了我们的城市梦。”王天成的儿子王兆阳在观影时自信地说,武汉越来越有一线城市的模样了,武汉发展得越快,他们一家的城市梦就会实现得越早。

sunyf0964.jpg

2017年,胡毅峰荣获“武汉功勋城管”荣誉勋章,王兆阳给他“授勋”。

“武汉很大,只要肯吃苦,就能讨生活。为了生存,老父亲王天成与城管‘斗’了14年,他就是想为我们后辈找到一个稳定的饭碗,这是我们最初的城市梦。”回想起当初来武汉时的情景,王兆阳说,为了这个梦,他们在工地搬过砖、占道摆过摊。城管部门强化执法后,不让占道摆摊了,为了在城市有个生存饭碗,只得跟城管人员“斗智斗勇”。所幸,洪山城管人员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到了出路。

2015年,城管人员将他们的岗亭交给王天成一家过渡使用,结束了王天成一家“打游击”的状态。“我们过去那种像浮萍一样的生活,终于稳定了下来。”王兆阳说,武汉是个包容的城市,武汉人民热情好客,这才有了外来户今天的安定生活。

“目前,我的城市梦变成了让女儿在武汉读大学、在武汉上班、在武汉安家。”王兆阳说。

“女儿在武汉读大学,我们离城市梦不远了。”王兆阳开心地说,他的女儿从高中开始,利用暑假打工挣钱。“平时买衣服买鞋子的钱,都是她自己挣的,从未向家里要过钱。”不仅如此,女儿还给他们买衣服和鞋子,这让王兆阳十分知足。“女儿也对我们说,武汉工作的机会多,大学毕业后,就在武汉安家,将来在武汉好好工作,孝敬她的爷爷。”王兆阳欣慰地说,他们今后就在武汉生活,哪里也不去了。

城市梦带来城管执法的春天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宣教处处长叶志卫在观影分享会上,讲到动情处泪洒现场,由衷地感慨道:“曾经一段时间内,城管人员的形象不好,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城管人员的形象终于慢慢改变,工作也得到了市民的理解、认可和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我们只支持,不指挥、不干预,保证全程真实性,我今天看了片子,鼻子很酸,城管这支队伍是市民的队伍,是为市民服务的,这部电影是对武汉城管最大的认同。”

“被蓝色制服包场的影院很特别,作为城管人员,我们的观影感受和普通百姓不一样。我们不仅感动,更多的是对城市治理、文明执法的理性思考。”武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刘朵说。

观影后城管人员感叹,“城管人员与王爹爹冲突的镜头,实在叫人心酸。我们是执法者,在执法时,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为保障,文明执法根基就不牢固。”

可喜的是,武汉在不断发展进步,武汉的城市管理也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了文明执法的新路径。影片展现的是2014年的故事,6年过去了,城管执法大环境越来越好,执法方式、手段持续创新改进。城管人员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利用电子办案,推行集约式执法,探索非现场执法,进一步弱化与当事人的正面矛盾冲突,真正回归法治本位。

城市梦是进城务工人员想要美好生活的梦想,是城市管理者想要更好治理的梦想,是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追求和谐共存、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梦想。实现城市梦,需要你我他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关注城管与小商贩双方的城市梦

“呼吁增加影院放映场次。”有不少观众在淘票票、猫眼电影等平台发帖称,《城市梦》展示的是城市烟火气,是城市发展过程中进城务工人员生活的缩影。“《城市梦》排片非常少,放映时段也不佳。”有舆论认为,优质的电影应该争取更多的放映机会,被更多的观众看到。

关注城市管理者与小商贩双方的城市梦。一边是为了追求更好生活的小商贩,另一边是为了维护城市“面子”的城管人员。有评论称,《城市梦》在对现实问题进行严肃审视的同时,并未一味打悲情牌,显示了进城艰难谋生的弱势者对待生活的勇气和不屈的坚毅,展示出了城市温度与包容度。也有评论称,《城市梦》直面城镇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体现了城管人员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不少观众表示,纪录片真实、客观地呈现了城管与小商贩各自的“城市梦”,拍出了生活的生猛和粗粝,展现了双方内心的细腻与坚韧,笑中有泪。

思考《城市梦》背后的社会矛盾。有学者表示,影片反映的不仅仅是城市管理者与小商贩双方之间的矛盾,更多的是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武汉大学教授吕德文认为,《城市梦》是一部高水准的作品,不仅展示了一线城管人员的努力与付出,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纪录片研究专家侯洪认为,《城市梦》不仅提出了社会问题和现实矛盾,也讲述了职能部门如何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给出了正向的结局,显示了生活的疼痛与希望。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武汉发展
  • 武汉生活
  • 北京城管
  • 武汉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