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生死18秒!

2021年11月12日 17:28:16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ImageFetcher (1).jpg

1秒、2秒、3秒……18秒,王鹏和村民用力把司机从沉入水中的驾驶座上拽出来。

今年5月,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王鹏在喻屯镇例行巡查时,看到一辆正常行驶中的SUV突然开进了池塘里并发生侧翻,车子四轮朝天,瞬间几乎被水淹没。

王鹏来不及多想,撒腿就朝出事地点跑去,一边跑一边朝远处的村民大喊:“有车落水了,赶快救人!”虽然与汽车落水的地方直线距离有200米,跑过去却要绕水塘一周。飞奔的过程中,王鹏把上衣迅速脱下扔到路边,跳到水中救人。

这时,王鹏看见一位年纪偏大的男性从汽车副驾驶的位置浮出水面,就赶紧将他拉到岸边。得知驾驶员还在车中,王鹏便到水里使劲拉驾驶员所在一侧的车门把手,或许是因为水压,或许是翻车后车身变了形,车门竟纹丝不动。

王鹏便转变思路尝试打开后车门,幸运的是后车门还有一半露在水面,所以还能拉开。开了车门,他看到了驾驶员。此时,水位已几乎没过了整个驾驶室。他一边向随后赶到的村民求助,一边探头钻进后座,使劲把驾驶员往副驾驶位置推,与村民合力从副驾驶车窗处把驾驶员拽了出来。

把驾驶员拽出来后,王鹏发现驾驶员很年轻,此时他脸色煞白、浑身哆嗦,暂时没法行动。王鹏和村民把驾驶员搀扶上岸,并采取措施救醒了驾驶员。

“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要紧。”王鹏说。当时轿车四轮朝天、坠入河中,车上的司机被困在水中,来不及想这么多。

事后,获救人员家属多方打听,才知道伸出援手的是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王鹏。随后,获救群众家属将一面写着饱含浓浓谢意的锦旗送到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他们激动地说:“太感谢了,当时再耽误哪怕一分钟,我家人可能就没命了。”

王鹏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经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对王鹏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纷纷点赞。日前,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市委督查室对王鹏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进行了通报表扬,里面提到:王鹏同志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不顾一切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切实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诠释了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

中共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向王鹏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执法队员学英雄、做英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城市管理工作中,为推动济宁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王鹏是退伍军人,在部队就曾多次立功受奖。2008年12月,王鹏脱下军装后到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现为该局督查科督查一组组长,主要是负责乡镇违章建筑日常巡查督查工作。他在工作期间,继续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信念、热情,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群众危难之际,他“危险时刻豁得出来”,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精神风貌。

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王鹏的事迹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缩影,展现了城市管理队员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也是济宁城市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王鹏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