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建设

安徽马鞍山圈地种菜 公共区域变“小菜园” 专项整治 常态长效还绿于民

2023年03月03日 14:31:43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芳草青青春漫漫,初春正是好时节。然而,一些居民小区里本该绿草茵茵的公共区域却变成了“小菜园”“自留地”。为了保护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连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各街道、社区和城管部门联手,开展违规种菜专项整治行动。

2月24日早上8点,在花山区采秣社区康嘉花园小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桃源城管中队执法队员联合物业服务人员上门协助居民铲除菜地。“我们楼下的公共绿地被圈了一块,乱搭乱建,种瓜种菜,这种行为很不文明!”居民们表示,对于“圈地种菜”这件事非常反感。整治行动中,在和种菜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后,大家对违规的菜地进行了清理。

违规种菜专项整治行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文明创建行动。种菜群体以一楼业主、有耕种情节的老年人居多。小区绿地上的植物枯死了,不如种点菜;自家的院子摆了杂物,往外扩大点也不是什么大事;你能圈一小块地,他也可以开垦一个小菜园……对于这些错误的观念,采秣社区网格员逐户上门张贴整改告示,让相关人员认识到自己眼里“无关紧要”的小事实则是损害了大家利益的大事。

2月25日至26日,花山区城市管理局调来3台机械对重阳路和花山路的60亩菜地进行集中铲除。据悉,该区域原址为马钢汽配厂,征迁后没有立即启动建设,时间一长,有的居民就地开垦了一块块菜地,环境脏乱、蚊虫滋生,周边群众对此有不小的意见。为此,社区和城管部门联合采取行动,以“三方议事”的形式,张贴告示,做通居民思想工作,鼓励居民自己清理,然后再进行集中铲除,利用两天时间将菜地清理完毕。“后续,我们将做好巡查工作,为该片土地即将开展的工程建设做好保障工作。”花山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甘礼成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已铲除16万平方米菜地。下一步,花山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并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城区的巡查管理力度,防止铲除后的菜地“死灰复燃”,及时制止违规种菜行为。“违规种菜整治需要常态长效,本次集中整治持续到4月底,接下来我们将采取原地复绿、设置围挡、安装监控、竖立警示牌四种形式,还绿于民,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甘礼成说。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文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