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最美城管”绽光彩 温暖守护北京城

2023年05月08日 19:21:57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学习宣传“最美公务员”部署安排,不断巩固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向全国“最美公务员”张春山同志学习为契机,在全系统内组织开展“最美城管人、最美执法队”“双美”推树活动,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与“最美”同行,亮出最美姿态,诠释最美本色。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最美城管人、最美执法队”,他们把综合执法作为实践平台,在重大活动保障中彰显政治自觉,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使命担当,在执法攻坚中展示尽责作为,在队伍建设中体现章法规范,生动诠释了首都公务员“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鲜明特质。“双美”活动在2022年6月、9月、11月分别发布三期月榜的基础上,共推出10名2022年度“最美城管人”、10个2022年度“最美执法队”。

最美执法队

城管天安门地区分局执法一队

勇担使命 守护“祖国心脏”

天安门地区处于北京城中轴线的中心,是祖国的心脏,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天安门地区城市管理服务工作在首都北京乃至全国城管系统中具有示范作用和窗口效应。执法一队作为城管天安门地区分局的排头队,从严落实“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重大活动保障、专项执法整治、疫情防控检查等重点工作中不断磨砺本领,成为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坚强队伍,连续多年获评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先进党支部”、城管天安门分局“先进执法队”,队长王兴学2021年被评选表彰为“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个人”。

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竭诚奉献 精益求精 打造核心区特色品牌执法队

作为西城核心功能区的基层执法集体,金融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保持着“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精神状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进行定点巡查整治,全力维护辖区市容市貌,推进辖区环境秩序管控。坚持“党建引领”抓基础,围绕“创新发展”带队伍,制定并实施了独具特色的“3+N”管理模式,形成了“权责清晰、机制科学、执法有力、保障有序”的队伍运转模式;依托“五大行动”强素质,运用“执法服务”见真章,加快推进分类分级执法工作,利用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开展执法检查;树立“特色品牌”促发展,打造“最美形象”向未来,积极开展执法进社区、进商户活动,紧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树立执法队的良好形象。辖区内明亮的高楼大厦,静谧的胡同小巷,盎然的绿化公园,干净的道路院落,都体现着金融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付出与贡献。

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奥林匹克公园执法大队

扮靓最美“城管蓝” 续写“双奥”新辉煌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作为2008年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与主承载区,栉风沐雨十四载,成为世界首个“双奥园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在这里成功举办,辉煌的背后从未缺席过奥林匹克公园执法大队城管队员们执法巡查的脚步与身影。精益求精,全周期、全天候开展巡查盯守,确保辖区市容环境秩序良好,全力以赴交出服务保障优异答卷;锐意进取,践行721工作法、实施“3+3”勤务保障模式、巩固“5+2”执法服务动态管控机制,积极主动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他们始终以一流的工作完美诠释“城管蓝”的初心使命,曾先后被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评为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执法队”,被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海淀区海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恪守匠心 谱写城市管理新篇章

在海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档案柜,摆放着数十本荣誉册和若干奖杯。回眸队伍20余年的发展历史,从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环境保障先进集体”到“2020年北京市城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每一本荣誉册上都承载着执法队恪守匠心、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范。时代在更迭、环境在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放心上扛肩上”的工作要求也不会变。如今海淀街道执法队的队员们接过老一辈城管人的接力棒,依然秉持着“坚守初心、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和“能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在海淀街道这个近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赓续红色基因、谱写新时代城市管理最完美的人生篇章。

丰台区马家堡街道 综合行政执法队

汗水美化城市环境 实干交出最美答卷

在马家堡的大街小巷,总有一群执著的“城管蓝”默默付出,从“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到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再到街面环境的干净整洁,这些都离不开马家堡城管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的辛勤付出,离不开马家堡城管人勤勉务实、励精笃行的奉献,是他们全面推进辖区精细化管理,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提升了辖区整体环境水平和形象。执法队盯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奋战在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精神,通过完善服务方式,实现被动执法向主动服务转变,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辖区内燃气非居用户数据台账,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连续多年取得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年度执法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16-2020年度市级先进集体称号。马家堡综合执法队在打造辖区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中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城管蓝”呵护京城美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共有23个社区,辖区交通干线密集,商业繁华,不仅有大型商超等经济业态,还有石景山游乐园等众多知名“打卡地”,城市环境秩序治理工作繁杂艰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措并举,当好街面秩序“巡查员”,多管齐下、精益求精,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清除街面环境“顽疾”;狠抓落实,当好燃气检查“安全员”,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时刻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向前一步,当好群众诉求“调解员”,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及时高效解决居民的诉求问题;严格管理,当好大气治理“监督员”,强化源头管理,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增强法治意识,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出了一支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

房山区城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党旗心中飘扬“牡丹”肩上绽放

2022年4月,房山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城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队员高举党员旗帜,坚守防疫一线,与时间赛跑,筑牢城关地区的疫情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条抗疫路上,有率先垂范的执法队队长,有勇挑重担的城管“老兵”,有干劲十足的执法骨干,有抛家舍业的女队员,他们不畏艰难,深入一线,用尽全力守护着城关地区。在全队突击、扎牢疫情防控阵地的同时,城关执法队也没有忘记主责主业,将日常执法和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有机结合,齐抓共管,毫不松懈。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它把责任和重担摆在了城关执法队的每一名执法队员面前,面对这场考试,全体执法队员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昌平区天通苑南综合行政执法队

一抹“亮蓝”守护城市治理

穿街过巷、走访入户,这儿有什么问题、那儿有哪些诉求,他们都清楚,这支队伍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末梢”、专治“疑难杂症”,这就是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组建于2014年1月,管辖着天通苑南街道辖区内19个社区、1个村,其中,户数超过3000户、人口超过10000人的超大型社区共有3个。人口多、人员复杂,间接产生的环境秩序类问题就尤为突出。最大限度地解决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直是天通苑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的重点。天通苑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队伍建设目标,自建队以来,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切实做到“大城细管”,推动城市环境加快改善。

怀柔区杨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用“最美”精神为“中国影都”护航

杨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地处怀柔区东南部,辖区杨宋镇是“中国影都”,紧邻怀柔综合性国家中心。近年来,杨宋镇执法队作为影都建设的铺路石,始终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和创新辖区环境治理工作,着力聚合各方资源,全力保障辖区环境秩序稳定有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不断努力,“接诉即办”响应率达到了100%,解决率保持在93%以上,满意率达到了99%。全队始终遵循“把心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服务意识,在队长张春山的带领下,队员们以脚步丈量了责任,用实干诠释了担当,用真心做事,用温情执法,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张春山2021年被中组部和中宣部评选为全国“最美公务员”、2022年当选“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平谷区山东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在负重前行中打造执法为民品牌

山东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于2017年7月,全队5人。自成立以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成员年龄普遍偏大等现实困难,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全面夯实基础,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执法队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执法为民品牌。五年来,山东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圆满完成了世界休闲大会、卫生镇创建等重大活动保障60余次,开展执法检查6万余次。在全区乡镇(街道)城管执法工作考核中一直位列前三名。山东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不断推动“三个一”理念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综合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北京城管
  • 行政执法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