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建设

“一米线”巧解占道经营难题

2023年05月08日 19:52:20 作者:宗河

在城市管理中,商家出店占道经营属“难啃骨头”之一。多地城管部门“刚柔并济”,规定商户可在门口的一定范围内摆摊设点,不仅有效避免商户占道经营堵塞人行道的行为,还改善和提升了市场周边的市容环境卫生秩序。

“自从有了这条店外‘一米线’,蒸架有序摆放,道路都畅通了不少。”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德民旺角的店主连连点赞城管执法为民的这一举措。

德民旺角是钟秀街道烟火气十足的区域,附近有文亮小学、新桥菜市场,人流量大、门店众多。沿街商户为招揽生意常将商品摆在店外进行售卖,面点、水果、各类副食货架一个挨着一个。流动商贩早晚时间段聚集于此,在路边摆摊设点售卖蔬菜、水果,影响市容市貌与道路交通,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时段,常常堵得水泄不通。路边上摆摊堆货和占道经营的摊主,把人行道挤得寸步难行。

去年,钟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首次在辖区花鸟市场沿路尝试“一米线”,效果良好。今年,德民旺角区域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沿街商户向该局提出了施划店外“一米线”的诉求。该局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施划店外“一米线”,实现商户在店外“一米线”内有序经营。

近年来,多地城管部门设置“一米线”规范商户经营秩序。一条线,拉近了城管与市民的距离,既促进了消费,又提升了城市市容市貌;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也增添了执法的温度。

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为规范农贸市场周边店外店经营行为,城管部门对新门市场、南菜市场周边店面进行统一划线。新门市场位于鲤城区海滨街道,占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商户400多户。作为泉州市二级批发市场,它除了服务新门、海清、水门等周边社区居民外,还是各大餐馆、市场商家的主要货源地。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一些店铺门面较小的现实,为避免商家随意卸货、占用通道,街道联合区城市管理局统一施划白线,允许店外一米内经营,既满足商家经营需求,又避免占用通道。

为解决商户店外经营影响交通秩序问题,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城市管理局在调研了解沿街商户的实际情况和经营需求后,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统一施划黄线,允许商户在店外“一米线”内经营,既满足了商家的经营需求,又避免了人行通道被占用。商户们纷纷表示,“施划一米线是非常人性化的举措,体现了城管部门对商户的支持和理解,我们肯定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不在线外经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伊滨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福民嘉苑、吉庆嘉苑、兰台嘉苑等安置小区,天明城、东方明珠等商业小区临街门店前施划“一米线”约5678米。区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创新管理思维,优化服务意识,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依线管理,不断提升区域城市环境形象。

在这些地区,施划“一米线”并不是默许了占道经营,更不是把占道经营行为合法化,而是在充分调研、依法治城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市场经营者的实际需求后的良法善治。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街和银街观赏鱼经营市场已经形成20多年,部分商户为了招揽生意经常会在店外经营,成了相关部门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去年,回民区城管部门在新华桥南街、宽巷子施划了店外“一米线”,允许商户在线内经营。“以前为了做生意会把东西摆到室外销售,大家都摆,市场里的环境特别乱,顾客多的时候路窄人都走不开。现在城管部门给我们在店外施划出了一米线,大家都在要求范围内经营,市场整体的环境面貌也提升了。”商铺经营者说。现如今,金街和银街市场里各式各样的观赏鱼和两栖动物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选购。“一米线”以内,商户可以展示商品,“一米线”以外,市民可以畅快通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锡林郭勒南路仕奇南小区沿街商铺门前的空地非常有限,如果施划“一米线”,行人通行将会受到影响,因此施划了50厘米宽。同时,为了管理流动商贩,城管队员发现占道经营的小商贩会主动联系便民市场,为流动商贩寻找免费摊位,引导其进入市场规范经营。

为进一步规范店铺经营管理秩序,各地城管部门在施划“一米线”的同时,加强整治,让市场经营更加有序,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文明。

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多家商铺外多了一条黄色油漆划定的“一米线”。多年来,晋宁区的南门农贸市场、东门路等地段人流量大、门店较多,且经营的商品种类繁杂。尤其到了赶集日,商家为招揽生意将商品摆在店外售卖,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

今年,晋宁区城市管理局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党旗红”引领“城管蓝”,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对南门农贸市场、东门路临街商铺进行入户宣传,与商户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商户的实际情况和经营需求。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晋宁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以“放”促“活”,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以“管”促“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生活为“链”,将月山社区、郑和路社区、南门市场管理方的党员干部“联”起来,深入一线,结合南门农贸市场、东门路临街商铺的规格、位置、道路条件等,在沿线商铺门前因地制宜灵活划定“一米线”,实现商户在店外“一米线”内有序经营。在划定“一米线”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与商户“零距离”宣传划定“一米线”的目的、意义,并逐一签订承诺书。“一米线”以内,商户可以沿线展示商品,“一米线”以外,群众可以“自在”选购商品。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占道经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