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在京成立

2021年11月23日 15:11:3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中国城市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全亚军)11月22日,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是由中国科协倡导成立的非独立法人的社会组织,首批成员以具有“头部”引领地位的16家科技文化场馆和科学文化领域的社会组织为主。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敦煌研究院、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国物理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出席并宣布联合体成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致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等16家发起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由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

会议通过《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规程(草案)》《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组织机构设置方案(审议稿)》,推选韩启德为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首任主席,孟庆海为常务副主席,王旭东、王春法、吴为山、殷皓为副主席。

成立大会上,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关于推进科技文化场馆融合发展的倡议书》,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肩负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巩固提高科研水平。推进跨界纵横合作,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构建国家交流桥梁,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凝心聚力,为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和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服务。

在首场活动—高端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严建强三位教授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凝聚了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理论力量,夯实了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探索。联合体以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己任,致力于推动科技类场馆、文化类场馆、社会组织、研究机构之间纵横联动、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通过发挥跨界成果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融合发展、开放共享的科技文化生态,为全面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助力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科技
  • 中国科技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