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海绵城市课题推进会强调:城建要尊重自然 天人合一

2021年01月08日 14:56:3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田晓丽 巩静 李翔

    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海绵城市课题推进会近日在人民日报社举办。各业界专家、央企代表纷纷建言。

749652635533535166.jpg

海绵城市课题推进会在人民日报社举办

    与会专家认为,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传统城市的建设模式是粗放式、破坏式的,海绵城市则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很低,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又被称为低影响设计和低影响开发(LID)。

    专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的精髓是四个尊重,即尊重水、尊重表土、尊重地形、尊重植被,其核心是尊重自然。海绵城市建设的原则是天人合一,融入自然。

    “天人合一”和“融入自然”的思想,是对当代城市设计只注重建筑美学形态这种观念的完善与修正。城市设计应全面考虑城市与自然共生,让雨水、阳光、风、植物与城市空间形态完美融合,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真正达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最后,海绵城市课题负责人、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常亮总结发言。常亮指出,海绵城市的建设应将雨洪视为资源,使其及时就地下渗,补充地下水,或利用这种设施积蓄起来再利用,如冲洗厕所、洗衣服、喷洒道路、洗车、绿化浇水、景观用水等。应采用各种手段,尽可能让更多的雨水进入城市,将被阻断的污染转化为资源,比如: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植被缓冲带、生态护岸、草地、草沟、公园以及各类雨水池、雨水沉淀池、植草沟、植被截污带、氧化塘与湿地系统等。

    海绵城市建设,应与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棚户区、危房改造相辅相成,构成城镇化建设“升级版”,可大大拉动经济增长,全国预计将有万亿投资。

    常亮介绍,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承担着国家城市品牌提升项目,得到了国家财政支持。海绵城市作为城市项目的子课题,不仅是组织专家帮城市咨询规划,还将协助城市招商引资,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瑶
  • 海绵城市
  • 人民日报
  • 自然
  • 蓄水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