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21年01月08日 14:56:2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田晓丽

    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成果发布”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由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报告》。

    《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在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基础上,提出了省域品牌发展指数(PBDI)和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ABDI)概念及模型,形成了更加系统全面的城市品牌发展体系。上述指标体系通过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投资品牌、宜居品牌和品牌传播5个主题层以及20多个二级指标、近百个数据项目,对我国289个城市、30个省及20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发展进行评估与测量,形成2017-2018年度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城市文化品牌发展指数报告、城市旅游品牌发展指数报告等5个分项报告,以及2017-2018年度中国省域品牌和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报告两个区域品牌报告。

    报告结果显示,北京、上海、香港、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南京和天津荣登2018年度中国城市品牌10强。此外,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天津成为2018年度省域品牌前5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依次位列2018年度城市群品牌的前5强。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仅几年时间,其城市群品牌强度便称冠全国。

    报告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2017年以来中国城市营销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重点研究了“双创”升级和城市品牌创新等问题。同时结合中国城市营销与城市品牌化发展实际,选取了旧金山、格拉斯哥、杭州和北京等中外城市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多个角度对我国城市营销与品牌化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随着过去一年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城市营销与品牌建设发展的着力点和趋势。比如打造“双创”升级版、培育发展新动能;城市管理建设精细化、革新城市品质和颜值;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地区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备受关注、宜居建设渐成主流等。

    此外,指数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我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有所下滑。城市投资品牌成为短板,旅游和宜居品牌发展成效凸显。数据也表明我国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发展持续优化、城市品牌战略均衡性有所提升;省域品牌总体水平较低,且区域分布不均;城市群品牌发展成效显著,也同样存在区域分布不平衡的问题。

    总体来看,中国城市营销与品牌化进程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进程同步,在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乃至支撑国家形象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瑶
  • 社科院
  • 城市品牌
  • 发展
  • 指数
  • 报告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