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625项市级权力事项下放天津滨海新区

2021年01月08日 14:56:0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

3月4日,天津政务网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权力事项的通知》,向滨海新区下放625项市级权力事项。此次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涵盖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开发开放、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需求。

  比如为提升新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下放了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项目核准、限额以下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等大量许可事项。

  为进一步扩大新区金融租赁、产业基金、股权基金等创新型金融规模,更好地发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功能,下放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行政许可,投资类企业、小额贷款公司公共服务事项,融资担保行政许可、检查、处罚,区域股权市场行政检查、处罚等事项。

  为增强新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成为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下放了新区内市级众创空间的备案、绩效评估管理,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认定登记,外国专家短期来华邀请函办理,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产品认定等事项。

  为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拓展生态容量空间,下放了对违法进行海洋工程建设、投产、使用的处罚,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事故的处罚,污染事故应急计划(方案)备案,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审核、批准并发放奖励等事项。(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健康滨海建设,有针对性地下放了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相关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教育类社会团体的登记前审查、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许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设置医疗机构许可、护士执业注册许可、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等大量的行政审批事项。

  为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打造滨海新区文化品牌,下放了演出机构设立、文物拍卖、旅行社设立、出版物发行等事项。

  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放权赋能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将为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注入强大动力。“自新区政府成立以来,市政府已连续多次向滨海新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与过去相比,此次市级权力事项下放,不仅持续下放大批行政许可事项,还针对新区经济社会管理实际需求,下放了检查、处罚、奖励等各方面事项,全方位完善滨海新区行政权力链条,力度空前、含金量高。”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事项下放设3个月过渡期,将分步实施,就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调整,同步开放审批、信用信息、行政执法等系统平台接口,及时完善制度设计,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明确规范标准。(陈西艳)

(原标题:625项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滨海新区)


责任编辑:李竟闻
  • 市级权力事项
  • 天津滨海新区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