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嘉陵江放牛季活动盛大开启 “五一”假期游蓬安惊喜不断

2023年04月28日 18:41:5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李庆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4月28日上午,四川省重点乡村文化活动——南充市2023年嘉陵江放牛季活动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启动,游客们在这里看特色表演,观百牛渡江奇观,领略蓬安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嘉陵风光美,最忆是蓬安。随着嘉陵江放牛季活动的开启,蓬安县“五一”假期文旅大戏也正式上演,观百牛渡江、游相如故城、品《凤求凰》5D光影秀、尝特色美食、购纪念品……移步即景、惊喜连连,丰富的文旅活动,将让游客在这里度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假期。

image.png

刘永红摄

水上起“芭蕾” “百牛渡江”奇观震撼上演

4月28日上午10时,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随着雄浑、古朴的牛角号吹响,一名老乡打开江边栅栏门,早已等候在此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牛儿争先恐后地冲向嘉陵江,浩浩荡荡向水草丰茂的江心太阳岛游去。在江中,牛儿们不时变换队形,跳起了“水上芭蕾”,经过几分钟破浪前行,登上了太阳岛,开始欢快地啃食青草。

至此,作为四川省重点乡村文化活动的南充市2023年嘉陵江放牛季活动正式开启。

波澜壮阔的千里嘉陵江一路百转千回,在蓬安县留下了89公里最柔美、最秀丽、最多情的身段。江水之中,日月二岛相互守望,2000亩草地自然天成。从暮春到初秋,牛群日出登岛、日落归栏,震撼上演了“百牛渡江”的奇观。为做响这一文化旅游金字招聘,蓬安县至今已经连续14年举行放牛季系列活动。

齐聚草长莺飞的太阳岛边,相约波涛连绵的嘉陵江畔。当天上午,随着放牛季活动的开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领略“百牛渡江”这一生态奇观,他们扛着长枪短炮,或者是拿出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在南充市2023年嘉陵江放牛季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精彩《浪漫蓬安》实景演出。

“实景演出,是放牛季开幕式活动的一大亮点。”《浪漫蓬安》实景和演出总导演钟屹说,整场演出勾勒出蓬安的江河气韵、乡城情怀、相如文化、拓荒精神以及浪漫的气韵。

记者看到,在第一篇章《牛的传说》中,以神秘的生肖神话故事作喻,讲述了牛的宝贵品格之由来;第二篇章《牛渚渔歌》,则以牛渡江作引,用纤夫作景,展现了蓬安江水文化,体现了蓬安人民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孺子牛精神;第三篇章《乡音乡情》通过连箫、车灯、薅秧、打夯、山歌等最具蓬安特色的民俗表演,展示了蓬安丰富的人文艺术;第四篇章《相如琴韵》,则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蓬安厚重且优雅的相如文化、汉赋文化,体现了浪漫蓬安的特质;第五篇章《百牛渡江》,是蓬安县重点打造的一个原创精品节目,将百牛渡江精神拟人化,用当代舞的形式,形象表达了超越极限、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第六篇章《浪漫蓬安》则通过原创歌曲,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幸福安康不忘党恩,并将歌曲打造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歌,以朗朗上口的旋律,在群众中广泛推广、传唱,成为可流传的经典。

文艺演出的尾声《走向辉煌》部分,南充老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委员会副主任郭蓉的出场,将演出带入了高潮。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当郭蓉演唱起脍炙人口的歌曲《红旗飘飘》时,澎湃激昂的旋律不仅唤起现场观众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也让郭蓉边唱边拉小提琴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回到家乡,参加放牛季的活动,我想通过现场直播,向全国、全球的观众、网友推荐百年渡江这一生态奇观……”当演唱结束时,郭蓉深情地向全国、全世界网友推介“百牛渡江”景观。

image.png

刘永红摄

“五一”打卡蓬安 吃住行游购娱样样精彩

随着南充市2023年嘉陵江放牛季活动的开启,也标志着蓬安县“五一”假期文旅大戏正式开启。

记者从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为繁荣“五一”文旅经济,进一步打响擦亮“赋圣故里·浪漫蓬安”城市名片,推动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发展。在今年“五一”假期里,蓬安县推出了系列文旅活动,以吸引四海游客前来休闲娱乐,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五一’假期,游客在蓬安白天可看百牛渡江奇景,晚上可到相如故城里感受古风古韵,这里是移步即景、精彩不断。”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直到5月3日,在相如故城售票入口有迎宾汉代舞蹈《采薇》,洗笔池琴台有古筝弹奏《汉风琴韵》,武庙有舞蹈《汉宫秋月》,中央水池有舞蹈《凤求凰》,琓琰水苑有现代电声乐队表演,城隍庙有四川非遗木偶戏《人间好》……配上美轮美奂、多姿多彩的灯光、水景,交相辉映,简直浪漫到极致。

为了做响“赋圣故里·浪漫蓬安”城市名片,在“五一”假期,蓬安县还将在相如故城举行夜游相如故城体验《凤求凰》5D光影秀,五彩斑斓、变幻莫测的灯光和精彩的舞蹈,将让游客大饱眼福。

另外,4月29日和30日,相如故城里还有美食评选暨品鉴展销,游客不仅可以品尝特色美食,大饱口福,还可以购买当地特色美食。

赋圣故里、浪漫蓬安,“五一”假期里,蓬安县2023年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也将在抚琴广场热闹举行,以全面激活文旅经济、刺激消费。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嘉陵江
  • 舞蹈
  • 郭蓉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