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稻谷飘香,禾下追梦——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展览开幕

2023年05月29日 18:43:2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中国城市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全亚军)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半个世纪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率先成功研发并大面积推广,助力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吃饭问题。2023年是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5月29日,由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科技馆、中国农学会联合主办的 “稻谷飘香,禾下追梦——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展览在中国科技馆开幕。

image.png

本次展览以袁隆平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体的伟大探索与实践为主线,将科学与艺术有机结合,通过互动展品、图文影像、文物陈列以及艺术作品、艺术化场景等形式,设置“前言”“梦想缘起”“齐心逐梦”“接续追梦”“共同梦想”“尾声”六个展区,立体式展现我国科学家在杂交水稻领域攻坚克难的伟大历程和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造福世界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崇高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公众以科学家为榜样,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image.png

杂交水稻科学家群像巨幅画首次展出,科学家寄语墙、留声墙等饱含着科学家群体对青少年的殷切期待,巨型的超级杂交稻种子墙生动展示了我国杂交水稻的辉煌成绩,互动型展品让公众在有趣的科学体验中收获知识,丰富的照片图文为公众呈现出中国杂交水稻技术远播世界的图景。杂交水稻攻坚的亲历者颜龙安院士、谢华安院士、李必湖教授等为公众深情讲述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的鲜活故事和感人事迹。人们驻足在珍贵的袁隆平院士手模和雕塑作品前,表达对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群体的敬意。展览得到杂交水稻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近20家单位为展览提供了珍贵的图文影音资料、文物和艺术作品等。

image.png

展览将在中国科技馆展至10月初,之后在全国进行巡展。下一步,中国科技馆将聚焦展览持续推出“科学家与设计师共话展览”、科技志愿讲解、专家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同步上线展览网络专题,展览虚拟漫游等互动体验,打造“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紧密结合的全方位科普形式,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上,切实为广大公众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杂交水稻
  • 水稻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