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医气功文化资源传承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年05月29日 19:06:3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邢灿

中国城市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邢灿)5月27至28日,中国医学气功学会中医气功文化资源传承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医学气功学会主办,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气功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医古籍出版社协办。

20230529_190430.jpeg

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王淑军,北京中医药大学气功教研室首届主任、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气功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宋天彬,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书记刘怡桐,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基地部主任邓国峰,两仪文化研究院院长段保华,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中医古籍出版社社长李淳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医学气功学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张海波主持。

王淑军表示,中医气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注重人体的内在平衡,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追求心身健康,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防治、康复、护理等领域。应共同努力推广气功文化,推动传承创新发展。

刘怡桐提到,中医是以我国传统文化当中天人合一、整体关联等理念为内核,从整体生命观出发构建起一整套理论和方法。中医气功学正是遵循了这一传统医学养生思想精髓,科学地学习、传承中医气功学,有利于提升全民身心健康,增进文化自信。

李淳认为,气功是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根基性内容,中医药大学学生练功可将传统文化和医道相结合,是知行合一、体悟医道与坚定文化自信的切入点,学会应加强对中医学子的气功教学。中医古籍出版社也将继续提供相关支持。

黄健建议,对于中医气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应做好三件事:一要加强对中医气功文化资源认同感;二是要加强挖掘和整理;三是要加强中医气功文化守正创新。

20230529_190433.jpeg

研讨会现场,段保华题字“精气神”赠与学会。研讨会邀请各功法创编者、主要传承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中医气功实践者,从功法介绍、传承脉络、发展路径、推广传播及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研讨会还穿插了功法展演与带练体验环节,包括太极拳功法、五行掌、五禽戏、两仪阴阳指等。

张海波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为中医气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学会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让中医气功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让中医气功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当中,让更多有价值的中医气功功法被充分传承与发扬。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中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