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市首例“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在丰台办理

2023年06月01日 11:37:47 来源: 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中国城市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叶中华)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获悉:6月1日,是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实施首日。北京市首张“跨省通办”的结婚证书在丰台区婚姻登记中心颁出。

一大早,新人郝先生、张女士就来到位于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层的婚姻登记中心。两个人在北京工作多年,有北京居住证,但户籍均不在北京。张女士笑着说:“我们早就选好了这个日子,因为刚巧今天是儿童节,寓意着永结‘同’心嘛。”郝先生说:“之前还想着要回老家领证,没想到赶上‘跨省通办’的好政策,省去了我和爱人往返老家来回奔波之苦,能够方便快捷地解决我们的人生大事。尤其现在正值忙碌的时节,若非如此,工作和生活肯定让我们两人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他们是北京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新政实施后,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全市首例婚姻登记。颁证宣誓仪式上,丰台区副区长高崇耀,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区民政局、区政务局等领导到场见证,并向新人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新人刘先生、申女士的故事更能体现丰台特色。刘先生说:“我和爱人都在首都人民的菜篮子——新发地市场工作,平时为了工作,好几年都不敢回老家。这回能在北京领证,既省了时间又省了买票回家的开销,实在是太感谢工作人员了!”据悉,大量外地户籍人员在新发地市场做生意、打工,“跨省通办”政策的施行为他们完成“人生一件大事”带来了巨大便利。

据了解,“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施行,是2015年12月起北京市实现婚姻登记跨区通办工作之后,又一次婚姻登记服务的重大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婚姻登记户籍制度的限制,实现了经常居住地能够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节省了当事人的经济开支,满足了更多群众对异地登记的需求,也是婚姻登记服务管理体制变更的体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丰台区婚姻登记中心积极响应新政策,根据当日预约量,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加强人员培训,调试软、硬件设备,提前到岗,增开窗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丰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丰台区婚姻登记中心将依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通知》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平稳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不断突破、不断创新,提供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婚姻
  • 结婚登记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