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和八卦泉社区:做细微治理 解决居民烦心事

2023年06月02日 09:48:5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中国城市网阿拉善6月2日电 (记者叶中华)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和八卦泉社区不断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居民自治组织和红色物业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构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呈祥商住楼的一户居民家里,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办、八卦泉社区和呈祥商住楼业主委员会的代表们,正在讨论污水管道和化粪池改造事宜。由于呈祥商住楼属于老旧小区,污水管道及化粪池已严重老化,经常造成堵塞,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急需进行改造。然而,改造费用一直得不到落实,导致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在了解情况后,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办和八卦泉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住户家中征求意见,广听民意,最后经各代表研究讨论,决定由商户、住户均摊改造费用。

据了解,呈祥商住楼现有住户共44 户,其中商户14户,住户30户,每户均摊279.55元。改造项目包括:高压疏通管道、新做污水井2座、清理化粪池2个、清井3个。同时,此次改造共推选出3名监管人员,包括商户代表1名,业主委员会代表1名,居民代表1名,对此次改造收费、维修进行监管,并对费用明细进行公示,保证改造过程公开透明。目前,改造已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

此次改造工作的顺利完成,是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八卦泉社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赋能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能够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紧抓“党领民治”这条主线,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社会治理成效,避免了“政府干、群众看,政府很努力,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展现了群众工作的智慧。

“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街道、社区组织网格员、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议事厅,决定对污水管道和化粪池进行改造,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居民事居民议、居民事居民定”,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八卦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海春表示。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民生
  • 化粪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