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当前是否存在货币资金在银行间空转情况?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回应

2024年01月26日 20:15:54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郑新钰

中国城市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郑新钰)“金融机构如何优化信贷结构和盘活信贷存量?当前是否存在货币资金在银行间空转的情况?”1月25日,在国新办“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上述疑问。对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与风险监测司负责人刘志清作了回应。

刘志清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加精准有力,金融资源更多地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普惠小微、基础设施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且,在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下,银行机构连续多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清收力度。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2%,其中,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均超过四成;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1%。

与此同时,202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4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负债总额38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人民币存款新增25.74万亿元,同比少增5101亿元。

“2017年以来,累计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达18万亿元,盘活了大量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将资金投向更有效益、更具前景、更需支持的领域。从资金投向看,绝大部分信贷资金用于实体经济,积极满足企业、居民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有力支持了经济恢复向好,提振有效需求。”刘志清表示,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将继续引导支持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金融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