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23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调查报告发布

2024年01月30日 11:17:47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中国城市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胡安华)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和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调查2023年四季度调查结果日前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指数为132.9,高于景气临界值100。其中代表当前消费意愿的即期消费意愿指数为118.6,高于景气临界值100;代表未来消费意愿的预期消费意愿指数为147.3,显著高于景气临界值100。

该调查为全国性调查,覆盖一线至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样本量为5000个消费者。调查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并有严格的复核、检验程序,确保数据结果的代表性和可靠性。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结果,当前消费者对家庭经济状况基本满意,当前消费意愿处于正常状态;预期家庭经济状况改善,消费支出增加,消费意愿趋于积极。

在汽车消费领域,该负责人称,2024年国内汽车销量可望以一定幅度超过3000万辆,选择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的消费者占比超过一半,表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市场基础。其中,选择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占比比选择纯电动的消费者占比超过一倍有余。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比较集中,近半数消费者选择10万元至20万元价格区间的汽车,10万元以下车型的选择比重远不足二成。

该负责人认为,民营企业是社会就业的主体,也是绝大多数消费者获得收入的源泉。他建议地方政府应抓紧落实中央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充分发挥新成立的民营经济促进局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无后顾之忧,真正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从而带来企业盈利的增长,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向好,带来消费者收入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