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范树奎: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价值释放

2024年03月08日 12:29:0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邢灿

数据资产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出台,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和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动能的有力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认为,我国当前公共数据、平台数据等数据资源体量大、价值高、覆盖广,激活公共数据、平台数据是实现数据要素价值转化的核心途径。

“目前,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开放存在着政策引导不强、定价机制缺失、授权经营模式路径不清、公共数据持有主体运营能力不足、各级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尚未合理释放等问题。各省市相继成立数据局,也存在各地省、市、县公共数据资源协同难度大,产业公共数据缺乏供给端开放政策与市场化应用实践,以及平台数据权属应用不规范等问题。”范树奎认为,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充分释放,强化公共数据资源与场景深度融合,促进数据资源市场化有效应用。

为此,范树奎建议,研究公共数据资源市场化应用政策空间,明确规范公共数据资源登记主体与路径,保证公共数据资源权责合规;鼓励国家机关、各级政府等行政主管部门与多方主体共建共享数据资源,完善数据资源开放授权奖励机制;研究公共数据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公共数据资源定价指导政策,鼓励各省市县公共数据合规流通与实践;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向市场转化,运用专业技术服务提升公共数据运营与治理水平,实现公共数据产品价值化;在保证数据安全前提下,坚决鼓励行业平台数据资源开放开发,充分释放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赋能创值能力。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大数据
  • 公共资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