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李骏虎委员:加强服务基层作家和新文学群体

2024年03月08日 18:38:4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根据《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数量累计超过2278万,活跃网络作家近百万,而中国作协网络作家会员只有五百人左右,全国省级以上网络作家会员1万多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山西省作协主席李骏虎表示,在旧的工作体系中,作协系统不够完善,中国作协和各省作协都是正规建制,属于机构健全的群团单位,但到了市县两级则普遍没有编制,属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协会,长期处于“三无”状况: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所。

李骏虎建议,一是国家机构编制部门会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研究制定方案,推广陕西省经验,分两步走,首先将全国市级作家协会纳入事业编制,正县处级建制,财政全额拨款,并成立作协党组,提供办公场所,并将作协工作纳入本级考核范畴。

二是在全国市级作协纳入编制的基础上,逐步把全国各县区作协纳入事业编制,县级文联有文学内刊的依托文学内刊定编,加挂作协牌子;县级文联没有内刊的,设立一名作协专职副主席,核定为科级或副科级单位,人员编制根据县情和实际需要设定。

三是独立建制后的市县两级作协与同级文联的关系为团体会员单位和业务指导单位关系。

四是在解决事业编制的基础上,鼓励市县两级作协创办文学内刊,并设立作协官方公众微信号,给基层作者提供发表和交流的平台,由专人定期给省作协文学刊物推荐优秀作品。同时依托市县两级作协加强对新的文学群体的学习培训和教育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文学
  • 中国作协
  • 艺术
  • 时政
  • 事业编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