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吉兰芳代表:提升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水平 推动乡村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

2024年03月08日 18:39:2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近年来,惠农富民电气化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新能源项目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新能源与负荷时空错配,消纳空间短期不足等情况。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金湖县供电公司五级专家、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专职吉兰芳认为应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水平,规范新能源建设流程和标准,有序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带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

吉兰芳建议,在加强分布式新能源引导与管理方面,一是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加强能源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明确各区域可开放容量,引导新能源向负荷密集区发展。积极挖掘新能源富集区域的电气化潜力,提高新能源就地平衡能力。二是明确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规范,推行标准化管理流程,加强分布式新能源的备案及本体验收管理,做好分布式新能源设备年检,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在加快推动农村地区电能替代方面,一是持续提升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及农村生活电气化等方面乡村电气化水平,在重要粮食产地、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农产品加工包装、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电能替代。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家电下乡,通过推动电气化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和农村生活各领域广泛应用,深入构建以电气化为核心的清洁高效的农村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和便捷服务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加大乡村电气化政策支持力度方面,一是引导新能源资本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新时代乡村电气化项目建设,形成资金合力。鼓励通过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的方式,充分调动市场和广大农民参与乡村电气化建设积极性。二是优化春秋季节农业生产、生活等类型负荷电价,通过出台昼时谷价的分时电价政策,实现农村生产与光伏出力的平衡,在保障电网供需关系的同时有效降低乡村生产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新能源
  • 能源
  • 新能源技术
  • 新能源产业
  • 三农
  • 农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