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蒋胜男: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

2024年03月08日 18:44:4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刁静严

中国城市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刁静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在两会上提出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相关提案,建议加大对侵犯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法律制度的有效实施。

近年来,“外嫁女”土地权益保障问题持续引发社会热议。在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知名作家蒋胜男看来,我国现行法律政策规定妇女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权和征地补偿费分配权,但在农村,通常是以家庭为单位实行联产承包,经济权益的分配主要以家庭为单位,个体作为家庭成员,不能成为经济收益结算的主体。此外,许多农村的乡规民约中,通常以男性为户主,女性未来可能因为婚育而离开家庭,也导致女性权利被边缘化,使得部分农村妇女因征地、流转和入股等原因失去土地,甚至从未分到过土地,造成了妇女普遍无地、少地以及失地现象的发生。

为此,蒋胜男建议在修订中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中明确规定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在土地承包、流转、入股等过程中确保她们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利。加强法律宣传,让农村妇女懂得如何维护权益,并加大对侵犯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

同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创新土地经营方式,探索以农户为单位,按家庭成员人均分配土地的制度,使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方面享有平等地位,全面实现“证上有名、名下有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入股,鼓励农村妇女参与农村集体经济活动,提高收入水平。通过培训、宣传等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性别平等意识,尊重和保障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加强对乡规村约的审查,消除其中对妇女的歧视性规定。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农村
  • 蒋胜男
  • 农民
  • 三农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