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姜耀东委员:建议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长效运行机制

2024年03月09日 12:21:3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郑新钰 实习记者 曾辰

近年来,各级政府紧密围绕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通过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积极推进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调研发现,有部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长效运行机制的不完善,出现了挂牌、验收后无人干活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姜耀东表示,可以依托现有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构建一站式法律服务生态,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从而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姜耀东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长效运行机制,并将其纳入当地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一站式法律服务市场化机制,构建深入社区网格等社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生态,为人民群众和辖区企业、组织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二是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协同力量,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法治为基础,以公正为目标,以效率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协同律所、仲裁机构、鉴定机构、公证机构、五老乡贤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构建多元化解纷体系。

三是持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一站式法律服务中心应以普法宣传为主要工作内容和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持续投入精力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一站式
  • 法律
  • 时政
  • 普法宣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