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张广汉委员:建议开展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 为好房子添砖加瓦

2024年03月09日 12:22:38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郑新钰 实习记者 曾辰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住宅的要求已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在履职中发现,我国住宅等房屋建筑量大面广,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开裂、渗漏、隔音差等质量问题多发、频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保障住宅质量,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房子意义重大。”张广汉建议,迫切需要进一步坚持民生指向、问题导向、举措靶向,及时开展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系统推进改革创新,为好房子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一是抓样板。坚持样板引路,开展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样板间制度,选择部分城市和企业打造住宅样板。通过现场示范、实物展示、视频影像资料等形式展示关键做法,发挥引领作用。

二是建制度。加强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比如建立建筑工程质量评价制度,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价,发现质量多发问题,督促工程建设主体及时整治。研究住宅质量多发问题保险制度,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由“事后赔付”向“事中预警、事后赔付”转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强科技。针对渗漏、开裂等问题,通过揭榜挂帅,引导企业研究多发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总结工艺、工法,突破、推广关键技术,淘汰限制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工艺及材料,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住宅整体性能。

四是严处罚。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旁站”,督促地方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并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广汉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