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昝林森委员:应重视“三北”工程攻坚战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

2024年03月09日 12:31:4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三北”工程是我国启动实施的第一个大型生态建设工程,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级生态工程,“三北”工程实施区分布着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和广袤戈壁,是我国林草植被最稀少、生态环境最脆弱、生态产品最短缺的地区。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陕西省委副主委昝林森表示,目前“三北”工程治理成效举世瞩目,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还存有不足之处,如缺乏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的理念,也缺乏相应的制度性保障,存在“九龙治水”的现象;二是生态用水配给严重不足,已成为“三北”工程植被建设的“卡脖子”问题,严重影响荒漠化防治的行稳致远;三是树种选择与配置不当,“三北”地区农田防护林退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形成大面积的低效低质退化林,没有做到适地适树、以水定绿。

对此,昝林森建议,一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二是科学评估“三北”工程实施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做到“四水四定”。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实现有限水分可持续利用。坚持以水定绿,大力发展节水林草,加强基于水资源承载力的乔灌草优化配置研究;大力发展节水、高效生态农业,创新发展基于光伏产业的现代节水设施农业;尽快开展“三北”地区生态本底基础调查和数据归一化整编,摸清“三北”地区水资源家底,以“三北”科技攻关带动“三北”工程攻关,切实服务打好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生态工程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