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调整优化资源枯竭城市绩效评价及政策支持

2024年03月10日 15:09:4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张永超

解决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提交了“关于调整优化资源枯竭城市绩效评价及政策支持”的提案。

“现在的考核指标体系采用GDP、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额等绝对值进行赋分,年度被评为优秀档次的7个城市均在中东部地区,呈现出锦上添花有余、雪中送炭不足。”蒋齐表示,现有考核指标体系不利于激励欠发达地区资源枯竭城市综合发展。西部地区城市由于地理位置及资源禀赋等差异,与中东部地区在人口、经济总量、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人才吸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评价结果多数为良好或达标档次,对于采用GDP等绝对值指标进行考核赋分的方式,西部部分欠发达地区将长期处于劣势。

蒋齐建议,国家在资源枯竭城市年度评估中,优化调整顶层设计和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差异化评估考核,对东、中、西部地区资源枯竭城市考核按区域排名,按比例给予西部地区一定“优秀”档次名额。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政策制定及资金安排过程中,立足各地区不同资源优势、发展定位,探索设立差异化政策,充分考虑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差距,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进一步鼓励支持西部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发挥特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GDP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