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建议对民办高校进行层次分类,调控招生指标

2024年03月10日 15:13:2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张永超

20240310_151029.jpe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

近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已成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是在特定教育市场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投资办学是其最为本质的特征。目前我国民办高校绝大多数是依靠学费来滚动发展,学费占学校总收入的85%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在调研中了解到,为了生存和发展,许多民办高校竭尽全力争取更多的招生指标、扩大招生规模,出现了注重规模扩张,忽视内涵发展;追求大而全、忽视特色发展;发展质量提升困难等问题。

张改平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民办高校合理布局。建议出台我国《民办高校发展规划纲要》,不仅规划全国民办高校的数量范围和发展规模,还要进行区域宏观布局规划;对民办高校进行层次分类为研究型、应用技术型、技术技能型,对不同类型民办学校在招生指标上进行宏观调控,鼓励、引导重点发展应用技术型和技术技能型。

张改平表示,要完善政策供给,规范民办高校办学行为。建议适时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营利性民办高校登记为公益类企业法人。建议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教师享有与公办高校教师同等待遇。建议地方政府制定地方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扶持、规范和引导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并且,要完善评价机制,引导民办高校良性发展。建议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民办高校分类评价机制,改变以科研数量、硕博点、SCI论文等单一指标作为评价依据的状况,对研究型、应用技术型、技术技能型等不同类型的民办高校制定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真正实行分类评价、分类管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高校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