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几根铁桩难倒一楼人”值得追问

2021年09月02日 16:3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子长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围村收费”乱象持续引发关注。日前,再度有群众向媒体反映,东莞市南城街道簪花路达鑫龙庭小区住户想在达鑫龙庭A区地库停车,必须按照胜和社区簪花岭村民小组要求,交付其私自设置的停车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住户此前曾就此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而东莞市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明确认定簪花岭村小组私自收取停车服务费用属价格违法行为,责令该村民小组纠正不当行为,依法退还相关款项。问题在于,相关意见落到实际层面,却因为没有执行到位而成为一纸空文,更由于簪花岭村民小组在达鑫龙庭A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打下数根铁桩,强行封闭车库进出口,双方陷入装了拆、拆了装的拉扯之中。

据报道,达鑫龙庭小区原本有一南一北两条规划道路,因为其中一条按照政府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另一条“借道”胜和社区的道路就成了必经路。达鑫龙庭小区物业是否与簪花岭村民小组有其他纠纷尚不得知,但于情于理都不应该阻碍小区住户正常出行。一则,相关部门已经认定村民小组的收费是价格违法行为;二则,即便村民小组想要加强自己内部车辆管理,如果达鑫龙庭小区住户只是借道,并没有乱停乱放,也应该“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或许,村民小组会认为每天进出车辆众多,给一个小区开了口子难免会有人浑水摸鱼。说到底,这样的担心只是管理上的细枝末节。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备案小区住户车辆,只需一纸识别凭证,完全可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副“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的架势,不容商量,认钱不认人。更值得追问的是,既然相关部门已经明确给出了认定意见,缘何落到具体的相关方就执行不下去,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卡在哪个环节?对相关部门来说,无论是出于维护自身的权威性,还是回应民意呼声,都有必要跟进落实。

据此前报道,8月27日,东莞召开村(社区)加强规范停车管理媒体通气会。按该市交通部门说法,已排查涉及公路用地范围的有51条乡道和249条村道共269.7公里,其中属于在公路上违法设置的闸口已完成整改。不知达鑫龙庭小区住户反映的问题是否在其中?就算如通气会所说,村社围蔽管理与全市停车供需矛盾突出有关,但对达鑫龙庭小区住户来说,仅仅因为所在地村民小组不予借道便利,导致那么多自家停车位不能用,着实不合情理。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停车服务费
  • 围村收费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