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让“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

——记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艳明

2022年04月26日 12:39:3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章玲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艳明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教学中,刘艳明注重把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常见的学习困惑等导入课程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

“让学生觉得思政课是很有意义、很有意思的课程,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让学生喜欢思政课。”这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艳明一直在思考且努力去做的事情。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刘艳明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推进思政实践课教学改革,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出了思政课教学的创新方向、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的方法。

为了利用好红色资源、宣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刘艳明努力探索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扩大了教师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合作性,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学生们整整齐齐站在雷锋雕像下,大声朗诵着《雷锋日记》,向雷锋雕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背诵过《雷锋日记》,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站在雷锋雕像下汲取先辈精神,让我印象深刻。”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学生张卫动情地说,“听着雷锋叔叔小时候用望城话讲的小学毕业感言,看着一件件雷锋叔叔使用过的物件,我对雷锋叔叔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雷锋精神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上,激励着我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学生纷纷表示:“作为雷锋的故乡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传承雷锋精神,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时代楷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走的思政课”让思政育人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更加有效。“这样走出来上的思政课我们真的非常喜欢,感受很真实,印象更深刻,希望这样的实践课越来越多!”张卫说。

为了构建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上好“移动”思政课,刘艳明时刻牢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为了让思政课达到让学生“深度理解、情感接受、内化于心”的教学效果,刘艳明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初步探索形成了课堂专题教学、基地体验教学、课后情景教学三者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下,学生们不仅会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学校还会将红色文化请进来,用展板和解说的形式把缩小版的“雷锋纪念馆”搬进课堂,让雷锋的感人事迹随时随地都能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随时都能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促进了德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

从雷锋纪念馆到长沙博物馆,从党史陈列馆到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思政课堂从课堂搬到了课外。这样的“移动”思政课,刘艳明探索了3年。“现在的大学生都能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广泛,接受的信息量也很大。老师像过去那样照本宣科教理论行不通了。”刘艳明表示,“这种时候,学生更需要老师引导,带着他们实地走访,切身的体会比任何说教都管用。”

让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到思政课堂里来,是打造“移动”思政课的目的。为此,刘艳明指导学生录制思政课教学视频、参加相关竞赛,引导学生将课程内容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的方式呈现出来,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让“移动”思政课“活”起来。

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刘艳明和团队其他成员积极探索,积累总结提炼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将其推广开来。刘艳明主持的《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校园》《扬雷锋精神展青春风采》的实践教学设计先后在2019年、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比赛二等奖。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刘艳明的实践教学目标符合职业院校思政课课程教学需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体现了职教特色,实践活动整体设计与教材内容相呼应,与教材、教学中的重难点相结合,与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相结合,结合课堂教学需要而开展,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针对性、可行性强;活动设计科学、严谨,结构清晰,体现系统性、完整性,内容安排合理、有序,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全过程体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宗旨。

在刘艳明的教学方法中,活动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与教师的主导性,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有获得感;活动设计有专业特色,注重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安全意识的培养;实践活动与环境资源利用合理、规范,活动方式多样,学生参与面广,活动流程和要求清晰明确,组织严谨规范。

从活动的实施效果来看,师生们反响非常好,真正做到了让“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了学生的心。

刘艳明深知不能满足于一时的收获。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真正实现入脑入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需要不断探索。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刘艳明表示:“我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雷锋
  •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