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所风采

贺州八步区法院开启金融案件审判新模式

2023年03月02日 16:26:57 来源:中国法院网

“没想到金融法庭办案提速这么快!”正在通过微信签收裁判文书的某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回复道。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2023年2月新收金融纠纷案件210件,当月审结202件,这样快捷高效的审理,让诉争当事人感到满意。

2022年以来,八步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妥善化解金融领域纠纷,在案件量逐年攀升、人员精简的情况下,成立金融法庭,积极探索“全链条要素式+无纸化”审判工作,开启了快捷高效金融案件审判新模式。

要素式诉状。制作要素式案件信息表模板,各金融机构在网上只需填入要素信息,便可一键生成要素式诉状,进行网上批量立案申请。

无纸化办案。立案环节集中管理材料、集中编目、集中扫描进无纸化办案系统,实行网上流转、审批、签发、电子签章、电子送达等无纸化办案流程管控。

要素式云庭审。实行类案同审、多案连审,去繁求简,围绕案件要素信息,通过云视庭、云庭审平台进行无纸化开庭,当事人可以对庭审笔录进行云签名,庭审便捷高效。

要素式文书。制定要素式文书模板,通过抓取案件要素信息,一键生成裁判文书,有效减少法官在裁判文书制作过程的事务性工作。

集约化送达。文书送达小组优先使用电子送达平台以及微信、短信、彩信等送达方式,快速便捷批量送达法律文书。

八步区法院金融法庭自2022年12月成立以来,以“全链条要素式+无纸化”新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案件审判效率,共审结金融类案件647件,平均庭审时长和审理天数分别缩短至15分钟和28天。

下一步,八步区法院将不断完善和深化“全链条要素式+无纸化”模式,推动金融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金融
  • 法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