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说法

是精神失常还是装疯卖傻? 揭开“外星人指使抢劫杀人案”之谜

2023年03月02日 16:36:21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 本报通讯员 阮隽峰

“我能听到‘他们’说话,还能感觉到‘他们’用电波刺激我身体。”被鉴定人汤培新(化名)手舞足蹈,一会碰碰胳膊,一会又摸摸大腿。令人惊奇的是,汤培新口中的“他们”竟然是外星人。

这是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司鉴院)法医精神病学研究室主任、主任法医师蔡伟雄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讲述的一个鉴定故事。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上海市某区的一对年轻情侣在住处遭到袭击,歹徒用钝器击晕男方后,又企图对女方实施侵害,幸亏男方受伤不重,醒来后与女友联手对抗歹徒,歹徒的企图才没能得逞。

警方在案发现场搜寻到歹徒遗落的手机,顺藤摸瓜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汤培新抓获。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汤培新在5年间多次实施抢劫、杀人行为,身背数条人命。每次作案,他都事先踩点并选择对象,携带作案工具。他向被害人索要现金或是逼问到银行卡密码并取款后,杀人灭口、埋尸灭迹。拿到钱财后,他很快就挥霍一空。警方根据他的供述,在多处挖到被害人尸体。令办案人员捏一把汗的是,汤培新被抓获之时,已经寻找到新的作案目标,只等深夜动手。

警方讯问时,汤培新对自己多次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但他声称,自己作案都是外星人指使他干的,他还经常无视民警讯问而自言自语,说自己能听见外星人说话,正在和外星人聊天,并且总是试图挣脱束缚。

此人到底是精神失常,还是装疯卖傻?

警方把此案委托给了司鉴院,希望通过法医鉴定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精神状态,寻找“外星人”指使抢劫、杀人案背后的真相。

接手此案的正是蔡伟雄,当时他已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为许多起疑难案件做过法医鉴定。

“此案的关键,在于确认汤培新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如果患病情况属实,那么就要界定他在作案时究竟具有何种刑事责任能力。”蔡伟雄说。

警方走访汤培新的母亲和街坊邻居后了解到,他自称能和外星人沟通这件事在周边并不是什么秘密,只是大家都没放在心上。他母亲还交给警方许多封他写的并打算寄往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的信件,希望能一起研究外星人。

“邻居的证言和家属提供的信件在某种程度上显示汤培新存在妄想症。”蔡伟雄说,但要想真正确认,必须对汤培新进行现场鉴定,从他的言谈、行为、语气、表情、神态等诸多细节进行判断。

蔡伟雄回忆说,第一次见到汤培新时,他正坐在椅子上,头部和双眼都偏向一边。通过交谈,蔡伟雄发现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基本正常,能够准确介绍自己,对生活、工作问题也能正确回应。

“和你说话的外星人是从哪个星球来的?”蔡伟雄直奔主题。

“不知道,他们没有说从哪里来。”汤培新摇头道。

“你是怎么听到外星人说话的?”

“通过耳朵听到的。”

“是白天还是晚上听到的?是人清醒时听到还是睡觉时听到的?”

“大多是白天,人清醒时才能听到。”

“周围人能听见吗?”

“不能,就我能听到。”

“为什么就你能听到?”

“我不知道。”

……

他的回答没有迟疑、犹豫,蔡伟雄认为,这是没有过多思考下的无意识回答,具有一定真实性。

当蔡伟雄要求他分享外星人的情况时,汤培新一下子来了兴致。他告诉蔡伟雄,外星人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断断续续和他说话,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频繁。他还说,外星人经常用一种电波刺激他身上的穴位,以此下达各种指令,害得他身体痛痒难忍。他还从头到脚介绍了刺激身体不同部位代表什么指令。

“外星人的电波很烦人,但我从来不轻易按照这些指令做事。”汤培新说,“哪能那么容易受他们摆布”?

“汤培新在介绍外星人的过程中语言表达流畅,在讲述电波刺激穴位和对应外星人指令时记忆清晰。”蔡伟雄介绍说,“他说凭空听到外星人声音,谈话内容较混乱,身体能感受到电波刺激,这些在较大程度上偏离了正常人的思维。”

蔡伟雄由此判断,汤培新确实有一定程度的幻听、幻触等精神障碍症状。

那么,汤培新在作案时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呢?

“你说你从来不听从外星人指令,那你在公安机关又为什么说是外星人指使你去抢劫、杀人呢?”

“不对,不是指使我,是外星人用电波控制了我的身体。”汤培新回答说。

这样的回答显得有些拙劣,加上其母亲和周围人证明汤培新日常生活能够自理,其屡次作案均目的明确、预谋周密,与正常犯罪无异,促使鉴定人刨根问底、厘清关系。经过反复询问,汤培清承认外星人并未干涉他任何一次作案,其抢劫、杀人都是自己为谋求钱色所致。

蔡伟雄据此认定,汤培新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幻听、幻触和妄想症,但上述症状与作案行为并无关联,不影响其对作案行为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和接受审判能力。

随后,法院采纳了这一鉴定意见,依法判处汤培新死刑。

多年来,蔡伟雄和他的团队完成了大大小小数万起精神病鉴定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推动完善了法医精神病鉴定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外星人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