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说法

管好手机App还用户一片清朗环境

2023年03月02日 16:37: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你被手机App“套路”过吗?满屏广告、弹窗闪动,但到处都找不到关闭按钮;强制捆绑、静默下载,手机上时常冒出一些删不掉的App;自动续费、提前扣款,想要退订却难上加难……类似的情况屡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针对“苦App久矣”的呼声,工信部果断出手,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通知从供给、需求双向发力,一方面强调提升服务感知,剑指App安装卸载、服务体验、信息保护等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求提升管理能力,抓住开发运营者、分发平台、接入企业等五类关键主体。26条措施,既聚焦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也注重营造健康服务生态,可以说切中痛点、回应关切。如明确在非服务所必需或无合理场景下,不得进行自启动等行为。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

目前,我国共有在架App数量达258万款。购物、点餐、通讯、出行等生活方方面面,都能找到对应的App,它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广大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烦恼也不容忽视。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水平,是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每个人在使用单个App中遭遇的具体困扰看似问题不大,但考虑到有繁多的应用服务、庞大的用户群体,其普遍性和反复性必须引起重视。

近年来,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涉及App治理相关内容,到工信部连续三年发布关于移动互联网相关治理政策文件,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行动并发布27批次通报,可以看出主管部门治理App乱象的决心。陈年乱象不可能一下消失,甚至还会不断翻新花样,解决好App顽瘴痼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流程、全链条发力。面对各类应用软件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现实情况,监管不只要在用户可见的安装、使用、卸载发力,也要把开发、上架、推广、巡查、处置等环节都管起来,促进行业协同规范发展、上下游联防共治。只有构建起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用户参与的多方共治格局,才能用规则的力量杜绝套路,用贴心的服务赢得口碑。

对于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来说,App治理是为了促进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监管,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还广大用户一片清朗的移动互联网环境,让人们真正用得放心、做得了主。(董竹)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移动互联网
  • 软件
  • 手机app
  • app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