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5.2公斤黄金“从天而降” 内蒙古警方在中俄边境抓获新型走私团伙

2023年04月26日 16: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2公斤黄金“从天而降”内蒙古警方在中俄边境抓获新型走私团伙

图为警方查获的走私黄金。 李枝远供图

  中新网满洲里4月26日电 (记者 张林虎)走私团伙用无人机飞越国境,将5.2公斤黄金走私入境。26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已将该团伙抓获归案。

  2023年初,满洲里警方获得一条线索,以陶某为首的走私团伙以满洲里为中转地,与福建、广东、浙江等地销赃团伙建立联系,从深圳购回无人机并多次出库试飞,试图构建起中俄之间违禁物品交易走私通道。

  在历经4个月的摸排和侦察,专案组在准确掌握犯罪团伙的动向后决定收网。  “车熄火,下车抱头”4月15日凌晨,在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某公路,4名民警围着一辆银色轿车,大声向车内司机喊道。然而车内司机无动于衷,紧紧地抱着方向盘,轿车依然向前推进。

  “咣!咣!咣!”民警甩出警棍猛击车窗玻璃,在车内擒获陶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图为走私黄金的无人机。 李枝远供图

图为走私黄金的无人机。 李枝远供图

  民警当场在嫌疑人驾驶车辆底座下,搜出走私黄金5.2公斤,价值200余万元,扣押无人机一架。该无人机长度2.2米,翼展3.5米,高度0.9米,价值约25万元。

  据陶某交代,该团伙成员代某江提前出境,先在俄罗斯境内选择交易地点后,确定经纬坐标,国内团伙成员使用手持电脑,以经纬度坐标操作将无人机飞往国外坐标,代某江在无人机机舱内装载黄金后,无人机返航至境内。

  “该无人机最长航程200公里,最大载重量20公斤,无人机可根据经纬度自动巡航,这趟走私5.2公斤黄金,可获利约50万元。”陶某说。

  4月18日,代某江从俄罗斯回国后,被警方抓获。

  据悉,此案是呼伦贝尔警方首次发现利用无人机载货实施走私犯罪的案件。“该团伙利用无人机越境实施走私,不但严重危害我国安全,也侵犯俄罗斯领空隐私,易造成中俄两国军方误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满洲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文彬说。

  目前,该案已移交满洲里海关缉私局进行进一步办理。(完)


责任编辑:李佳璇
  • 走私犯罪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