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北京平谷: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年08月14日 14:43:1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北京平谷: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调解员张月明通过远程系统指导调解。

在一起涉景区赔偿案中,被告方当庭给付赔偿款。

执行法官及法官助理为一起拖欠货款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

经过法官努力,一起拖欠果农售桃款案的案款执行到位,果农们高兴地拿到了欠款。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走进北京市平谷区,一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画卷映入眼帘。平谷是首都生态涵养区之一,以山水平谷、花果田园、农业资源丰富而著称,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近年来,平谷区人民法院在区委领导、政府支持下,立足辖区“小城镇、大乡村”实际,突出服务保障乡村美、产业强、农民富这一主线,大力推行“和合平谷”诉源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多方合力源头化解

助力乡村环境“美起来”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平谷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强“拆违、定规、立制”工作,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谷全区有275个行政村,农村土地面积约285153.6亩,随着政府大力倡导乡村面貌改善工作,加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居民翻盖房屋情况非常普遍,而在此期间所产生的宅基地纠纷也成倍数增长,丁某与其邻居宋某的纠纷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2019年,家住平谷区黄松峪乡黄松峪村的丁某翻盖自家房屋时,因为留后窗户的问题与邻居宋某产生矛盾。宋某认为丁某家的后窗影响了自家“风水”,多次阻碍施工,要求其堵上后窗。两家因此多次发生言语冲突,甚至大打出手,村干部几度调解无果,遂报警求助。

属地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将两家人带去派出所进行调解,矛盾暂时得到缓和,宋某最终同意丁某家留后窗户。同年,丁某和宋某两家的矛盾再度升级。丁某想给自家房屋做保温,宋某多番阻拦,原因是他认为丁某翻盖房屋时毁坏了两家之间的岔子墙。宋某要求丁某先把岔子墙垒好再做保温,但丁某不同意,认为做房屋保温与修复岔子墙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两家因此再次产生纠纷。

这起由农村房屋修缮引发的丁某和宋某两家人的矛盾持续了三年之久。有家就有邻,有邻百事临。邻里矛盾不仅不利于群众幸福感,其“易燃性”的特征更容易使纠纷由一人参与发展到多人参与,由动口升级到动手,为环境建设和社会治理增添不安定因素。

在多次调解无果后,黄松峪村委会拨打12368热线请求平谷区法院协助调解。接到这一需求后,法官信小静迅速进行“排兵布阵”,指派特邀调解员张月明与黄松峪乡政府土地科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说事评理服务队共同开展调解工作。与此同时,信小静和特邀调解员王海生在线上远程指导。

在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时,调解员从宋某无心的一句话中得知,案涉岔子墙是宋某在未与丁某协商的情况下自行修建的,从法律上讲并不合规,只是时间久远,宋某认为已成既定事实。于是,调解员张月明向宋某充分阐明法律规定及预期涉诉风险,黄松峪乡政府土地科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对相关规定作了详细解释说明。在多方联合调解之下,宋某了解到自己的“坚持”于法无据,最终决定退让一步,与丁某达成和解。

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不仅是平谷区法院护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治理的鲜活写照,也是凝聚多方合力、促进纠纷化解的生动体现。

平谷区法院副院长白雪英介绍说:“诉源治理这项工作,法院一家不能‘包打天下’。为此,平谷区委始终在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最大范围内聚集辖区解纷资源、汇聚解纷合力。”

今年7月,平谷区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正式启动,辖区具备解纷功能的政法单位、政府部门、基层自治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机构等都将尽数入驻,联合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目前已经有26家单位签署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框架协议》。在此背景下,平谷区法院打造了12368诉源治理需求响应中心,专门建立诉源治理需求工单联合办理机制,对接收到的需要公、检、法、司或行业主管部门等协同办理的工单,由响应中心向相关单位发送《联合办理函》进行联合办理,真正做大需求响应基座,提升需求的承载力和问题实质解决率。

在平谷区委“一盘棋”大格局下,司法嵌入基层治理的深度持续增强,诉源治理的精细化程度持续增强,整体工作也从“单打独斗”转为“多方聚力”,推进起来更加顺畅、更加高效。2022年以来,平谷区法院依托12368热线主渠道,累计响应辖区各类诉源治理需求超500次,实现全区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响应率、满意率、期限内办结率均达100%,有效助力全区万人起诉率持续稳步下降。

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护航乡村产业“旺起来”

近年来,平谷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探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乡村振兴之路。辖区黄松峪乡积极响应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利用青山巍巍绿水盈盈的先天地理优势,深入挖掘本土旅游资源,推动农业、旅游、文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许多村集体经济吃上了“旅游饭”,也为周边群众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2013年,于某入职黄松峪乡辖区内某国家4A级风景区,“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环境又好,离家也近,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我本来是特别满意这份工作的。”于某说。然而,2021年4月,于某却被景区突然辞退,于是一纸诉状将景区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延迟加班费及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等。

对于某的诉请,景区也有“苦衷”。“于某违约在先,我们是合法解除劳动合同。她在担任饲养员期间违规投喂,导致3只荷兰猪死亡,后来又因擅离工作岗位,导致游客在骑马时从马背跌落受伤。她还在景区内私自售卖商品,严重违反景区多项规定。”负责人宋某解释说。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己见,均不愿意与对方协商。

“于某确实存在着履职不当的问题,不过从案情上看其行为并未达到‘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等合同解除条件,并且景区的相关规章制度也存在漏洞。综合来看,调解是对各方最有利的一个选择。”谈起案件的处理过程,法官张虹雨回忆道。

庭审结束后,张虹雨并没有放弃调解的希望,力求在诉中实质化解纠纷。于是,她决定分头做两方工作,耐心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并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对相关的法律规定作仔细解释说明,双方终于认识到了自身问题,并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景区当庭给付赔偿款,与昔日的老员工握手言和。

为深入开展涉旅纠纷的源头治理,平谷区法院以打造特色专业化“旅游假日法庭”为抓手,发挥人民法庭前沿哨所优势,服务保障辖区“世界休闲谷”建设。如设立旅游景区到法庭的“法治直通车”,让旅游纠纷及时高效解决;在景区设置巡回审判点、法官派驻工作站等,就地化解矛盾;依托“京法巡回讲堂”平台,开展“守护绿水青山”系列景区普法活动;深化与村自治组织、主管部门联系,围绕古迹遗址管护问题、公共利益受损等乡村治理问题,向相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撰写服务保障民宿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及配套法律服务指南,就民宿旅游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违法、违约和侵权风险进行提示,有力保障“休闲新时尚”等。2022年,“旅游假日法庭”管辖辖区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18.47%。

科技赋能执源治理

守好果农“钱袋子”

“您好,大娘,卖桃欠款追回来了,您可以来执行局领钱了!”平谷区法院执行局法官代海会和他的助理一遍遍拨打着通知领取案款电话,虽然口干舌燥,但仍难掩心中喜悦。

在平谷区,大桃种植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中国桃乡”,这里的大桃久负盛名,桃树面积超过22万亩,年产可达2亿公斤,是桃农生活的根基和希望。如果是在盛夏时节,在平谷的乡镇上走一走,入目即是油桃、蟠桃、毛桃以及摆摊的桃农。

2021年秋季,来自平谷区各乡镇的70名桃农将辛苦收获的大桃卖给郝某,然而却因桃款给付问题闹上法庭。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70名果农与郝某达成调解协议。“虽然达成调解,说实话我们心里并不踏实,谁知道郝某能不能兑现承诺。果不其然,现在我们没拿到桃果款,也根本联系不上他。”桃农们无奈叹息。

代海会接到这起申请执行案件后,肩上压着沉甸甸的责任,“这涉案70名申请执行人大多数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这一辈子都是靠种植桃树为生,无论如何,我必须得帮他们要回血汗钱。”

代海会第一时间查询郝某各个银行账户存款,但是可用金额非常少,十几天无新入账。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上郝某后,代海会先是陈情说理教育引导,后告知其成为失信人的不利后果,郝某承诺积极筹款,但就是只说不做。

在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时,代海会认真研究执行线索,细心寻找突破口。在得知郝某需经常乘坐动车辗转各省收售水果后,代海会严正告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将带来的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在法律的震慑下和法官的感召下,郝某终于缴纳部分案款,但还剩部分案款尚未缴纳。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给郝某去电催缴欠款成了代海会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郝某终于缴齐案款。

“平谷区农民数量多,许多执行案件虽然款项不大,但事关民生。我们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全力守护老百姓的血汗钱。”代海会说。

近年来,平谷区法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和诉源治理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执行机制改革和执行信息化工具的开发,用科技赋能执源治理。“我们建立了财产集约处置‘1+2+3’工作模式,打造集约化、可视化、高效率财产处置中心,切实保障执行文书制作的准确性、案款发还的高效性、案款监管的有力性以及财产集约化查处的精准性,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平谷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友刚介绍。

据悉,平谷区法院执行干警自主研发了具有统一台账管理、法律文书生成、即将到期提醒、可视化监管等功能的执行查控措施管理应用“查控管家”,以及集财产查控、处置、监督为一体的财产处置可视化集约化信息化小程序“物管云中心”。其中,“查控管家”入选法治日报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并在法治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年政法智能化装备成果展”上展出。该应用实现了全过程可视化监督、全系统信息共享、全流程提质增速,单条财产措施录入仅需1分钟左右,支持案件当事人、案由、法律条文、财产信息、续控期限、承办人等近20项信息的自动提取,可自动生成90%以上的内容,财产查封、续封文书制作平均用时缩减至3分钟以内,比2017年减少了87.5%,准确率提高了30%。自该应用投入使用以来,已录入财产查控措施信息500余项、涉及案件370余件,自动生成法律文书、完成续封续控70余次,无逾期情况出现。(赵 岩 通讯员 张 越 王婷婷)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平谷
  • 司法保障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