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广东省汕头市:加快推进区港联动 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2021年03月23日 20:59:4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落户在汕头市濠江区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的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生产建设节节推进。

陈 史摄

南海之滨的广东省汕头市向海而生,因港而兴。近年来,汕头市进一步发挥海港综合优势,加快推进区港联动、产城融合,积极完善设施路网建设,集聚发展高端临港产业,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助推城市“蓝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港口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美丽壮观的广澳港区碧波荡漾,一艘艘满载而来的集装箱班轮进行装卸作业后,又相继乘风破浪扬帆出海……汕头港作为国家沿海主要港口,被列为“一带一路”重点建设港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节点。2017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汕头港,为汕头港注入新的强大活力,港口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3月,汕头港广澳港区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结束了汕头港没有10万吨级码头的历史。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华港集装箱分公司副经理曾剑锋介绍,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个10万吨级及1个1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岸线长1016米,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25万标箱,总投资28.75亿元。

伴随着改造后的广澳港区起步工程、一期和二期的整体运作,广澳港区年设计通过能力由原来的43万标箱,上升到190万标箱,极大提升了汕头港对大型班轮的服务能力,使广澳港区成为目前粤东地区码头等级最高、设备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专业集装箱码头。

广澳港区作为粤东港口群唯一的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是汕头港的希望和未来。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广澳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实现增长;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129.88万标准箱,逆势大幅增长39%,增幅名列广东省首位、在全国名列前茅。航线方面,2018年至2020年,广澳港区累计开辟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3条,不断完善对东南亚市场的覆盖;内贸集装箱航线已经覆盖上海、天津、青岛、营口等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和长江各港口,逐步形成以广澳港区为中心的南北中转航线布局。

“目前,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全力配合市政府积极推进广澳港区三期工程(综合项目)建设,建成后广澳港区通过能力将再上新台阶,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180万标箱,总吞吐能力达到370万标箱。”曾剑锋告诉记者,届时,广澳港区一体化运作实现跨越性升级,将进一步助推汕头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

临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

在汕头市濠江区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内,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四条生产流水线火力全开,这里正重点推进6至8兆瓦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生产制造。

“广东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在人才引进、海洋工程、风电运维、技术支持等方面,都大力推动我们打造技术先进、后勤保障完善、投资机制充分的产业集群。”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江坤表示,上海电气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释放企业能量,吸引国内外优质风电产业企业落户濠江,打造全产业链的风电产业园,助推濠江临港经济全面发展。

昔日的“省尾国角”边陲小城,如今正演绎精彩蝶变大剧,一湾两岸美丽画卷正在眼前展开,这是汕头市濠江区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濠江区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区立足当地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谋划扩容发展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按照广东省工信厅提出的建设大园区理念,以及“连片纳入”的原则,濠江区整合滨海片区、河浦中心工业区、台商投资区、南山湾科技产业园、风电创新产业园和三屿围等片区作为产业发展空间,规划面积约41.955平方公里。据悉,该片区去年规上工业产值约120亿元,占全区比重约70%。

近年来,濠江区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多措并举高质量谋划构建滨海临港产业体系,推动全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与此同时,该区注重“腾笼换鸟”,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工作。此外,该区还制定出台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和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招商政策,千方百计做好招商宣传,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洼地。

“接下来,濠江区将持续聚焦实体经济,以‘产业谋划、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三大抓手实施产业强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区港联动、产城融合,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径。”濠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拥有粤东条件最好的深水港广澳港区,以及粤东地区现有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汕头综合保税区,是汕头乃至粤东地区集区位、设施和政策等优势于一体的重大发展平台……如今,汕头临港经济区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按照相关规划,这里将利用国际深水港、轨道枢纽、国际海缆登陆站等条件,发挥经济特区、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强化“一带一路”国际门户功能,建设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临港经济区。同时,临港经济区将进一步集聚发展高端临港产业,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础,更好地推进“蓝色崛起”。

产城融合示范区

建设如火如荼

走进地处中心城区、老城区的汕头市金平区,站在主体已建成的金凤西路大桥上,记者看到,桥下大港河蜿蜒穿过,桥边地块上多部大型机械同时开动,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新春伊始,金平区东牛田洋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迎来实质性进展。

园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金平区发挥好产业园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园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集聚、特色发展,积极推进东牛田洋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规划投资约35亿元,将打造成为金平乃至汕头创新发展的引擎。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金平分局副局长邱智雄介绍,东牛田洋产城融合示范区位于汕头市北岸西翼,是金平区的地理中心,并连接潮州、揭阳,周边东侧为建成区,紧邻汕头市城市原点小公园;以北为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府汇聚,生态优势明显。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广东省已经决定今年9月份启动粤东城际铁路从潮汕机场到汕头高铁站的建设,铁路将从我们现在所在这个桥的位置穿过,所以这个片区以后对外交通非常优越。”邱智雄表示,产城融合示范区是汕头向西发展的产业支柱融合的地区,紧邻中以合作创新区(核心区),周边已建或在建多个产业园区。这个片区的启动区在去年12月30日有2块土地已经挂牌出让。

据介绍,东牛田洋产城融合示范区内规划建设“三纵三横”设施路网,包括牛田洋快速通道、潮汕环线、金砂西路西延、海滨路西延、金凤西路以及城际铁路,实现15分钟内部通勤圈、30分钟市内通勤圈、45分钟汕潮揭通勤圈。

除生态优势明显外,金平区还致力做好园区配套建设,发挥辖区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由汕头市第一个教学集团—东厦小学教育集团进驻该片区,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打造西片区教育新高地,并配套医院、超市化农贸市场、精品住宅小区等完善设施。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年来切身体验到金平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不断完善带来的便利,注入新活力的老城区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展望“十四五”,汕头市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和重要城镇的支撑和辐射作用,将工业园区作为工业新城来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序扩大规模,提高对人口和产业的承载能力,为工业园区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同时,从发展层次、建设规模等角度加强对园区的区域功能载体整合,注重与周边区域发展空间协调,并从设施分布、建设标准等角度推进园区均等化发展,促进发展成果的普惠和共享。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3月22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