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下派驻村第一书记:

扎实耕耘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7日 11:28:5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袁 芳

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付店村第一书记张景渤(右),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到村查看玉米生长情况。袁 芳摄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孟庙村第一书记刘强(左一)在地里收获洋葱。袁 芳摄

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前盛村第一书记望理想(左)与神头镇老李村第一书记吕金岭(右),在前盛村麦田里查看小麦长势。袁 芳摄

“‘驻村第一书记’不仅是一种头衔,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4月13日,山东省德州市派陵城区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流飞在观摩评议会上,点评第一书记工作时说。回忆起两年来的工作,杨流飞十分激动,因为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德州市派陵城区第一书记们所驻的村庄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两年来,20位市派第一书记为帮扶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7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所驻村庄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每村都有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产业;一共帮扶143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德州市派陵城区第一书记们殚精竭虑地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

修路种树建广场

“融资书记”获村民称赞

去年5月,陵城区滋镇后仓村第一书记王书青收到一封信。写信的人是罹患癌症的58岁村民王长林,他写信的目的不是为了哭诉自己的生活困苦,而是感谢王书青为村子发展作出的贡献。

王长林在信中写道:“你来村里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帮我们铺好了路、建了公厕、修了广场、还种了核桃树。村里的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好了,精气神也足了,真的感谢你!”

王书青是农业发展银行德州市分行员工。驻村两年的时间,他将后仓村从脏乱差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滋镇“美丽庭院”示范点,并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刚驻村时,后仓村的路都是土路,村民进出很不方便。王书青多次向镇政府汇报村里的情况和村委会的意见,最终争取到将后仓村主路列入全镇公路改造计划,统一施工修建。随后,他又到农发行筹款,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到10余万元。此外,王书青还协调资金18万元,在村里修了一处公共厕所,建设了一处1200平方米的篮球场地和文化活动广场。去年春天,王书青又协调资金2万元,在村里主要道路两旁种植了400棵核桃树和120棵金叶榆。如今的后仓村不仅环境优美,村里还增加了集体收入。

像王书青一样,临齐街道南李村第一书记毛利群在驻村期间协调投资200万元,修建了南李蔬菜批发巿场至315省道公路2200米及生产道路1300米。糜镇前李寺村第一书记王辉在驻村期间协调资金96万元,为前李寺村修建宽7米长1000米的水泥道路,投资13万元进行村内外绿化、美化、坑塘治理等,提升了村民居住质量。糜镇糜镇街村第一书记魏良占争取环保专项资金1700万元建设糜镇污水处理暨湿地深度处理项目,大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你修扬水站我通电

“友邻书记”解6村灌溉难

往年,一到浇地时期糜镇李官屯村、大江村村民就犯愁。如今,村民们再也不会为灌溉发愁了,因为穿过两个村子的小河里始终都有灌溉用水。说起解决了这一难题的功臣,还多亏了两个“友邻”书记。

2019年春,德达城投公司派驻李官屯村第一书记吴超刚入村时正值庄稼灌溉期,李官屯村毗邻马颊河水源充足,但由于扬水站年久失修难以使用,农田灌溉成了大问题。经过调研后,吴超下决心要帮村民们解决这桩烦心事。与此同时,毗邻的大江村,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徐秀玲也在为村民们的农田灌溉想办法。通过工作交流,两人有了合力修建扬水站的计划。

更巧的是,两人的“娘家”在修建扬水站的过程中各有优势。德达城投可以铺设PVC管道管径、疏浚联通原有沟渠等,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可以负责电力配套工程。就这样,两人各司其职:跑手续、筹资金,为了这个大工程忙前忙后。

吴超邀请陵城区水利局专家对扬水站进行勘察测量,筹措资金38万元,为扬水站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徐秀玲协调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支持资金14.2万元,新装变压器1台、配电柜1台,新建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对扬水站供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

经过两位“友邻”书记的不懈努力,去年3月,李官屯扬水站改造工程赶在农田灌溉期前全面竣工。“扬水站的改造升级不仅为李官屯村、大江村的村民带来便利,更解决了周边6个村的农田灌溉难题。”吴超说,这次改造惠及附近约3000人口、近4000亩农田,为6个村庄后续发展淡水养殖打下良好的基础。

像吴超、徐秀玲一样,许多第一书记也为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作出了贡献。前孙镇张架村第一书记孙震在基础设施方面筹资已达到124.86万元,开展了灌溉用电提升、“户户通”、村内道路建设、排水、绿化等工程。丁庄镇董羊皮村第一书记魏冉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0余万元,建成村内道路612米。

发展产业找出路

“军转书记”助村增收

走进陵城区于集乡孟庙村,宽阔的水泥路、平整的文化广场、成方连片的洋葱田映入眼帘。两年前,孟庙村还是个村路泥泞、建筑杂乱、集体收入为零的村子。“村子变成现在这样儿,多亏了刘书记。”村民们口中的刘书记是德州市国资委派驻孟庙村第一书记刘强。驻村以来,刘强为村里铺路、建广场、建立种植合作社、家畜养殖基地,让孟庙村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发展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多年来,孟庙村的集体收入一直很低,让村子和村民们都富起来成为刘强驻村后肩头上最重的责任。从部队转业的他带着骨子里那份军人的责任感,开始为孟庙村谋出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强接触到洋葱种植。在和村两委商议过后,刘强和村党支部书记吴玉刚驱车150余公里前往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盛农种业有限公司洽谈洋葱种植合作。经过5次艰难的拜访、商洽后,终于签下了与该公司的洋葱种植合作协议。

协议拿到后,不懂技术的刘强开始买书自学起了种植技术。随后他带着村民们种起了订单洋葱,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培育,2019年第一茬种植的55亩洋葱亩产6000公斤,去除成本和给村民的分红后,集体收入3万元。“我们又和对方签订了110亩的洋葱订单种植合同。2020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超过了10万元。”刘强说。另外,刘强还争取到部队对地方扶贫的专项资金40万元,建成一处规模化家畜养殖基地。

在集体增收上,各村的第一书记也各显神通。神头镇前盛村第一书记望理想通过开展鲶鱼养殖及种植辣椒、大豆、西兰花等作物,使集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徽王庄镇牛王庄第一书记刘文鹏发展了水果玉米种植、花生种植及榨油项目,促成扒鸡集团在该村设立蔬菜生产基地。徽王庄镇西角寨村第一书记赵蒙带领村民做大做强徽王葡萄产业。临齐街道北关村第一书记高有才利用村内原小学校舍,引进了一家幼儿园,年租赁费8万元。神头镇老李村第一书记吕金岭成功引进投资600多万元占地80亩的现代设施蔬菜示范园项目。义渡口镇大李村第一书记贾生珍协调资金45万元,购买了小麦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各一台,为本村及周边村收割农作物,收获青储饲料,已为集体增收23万元。

王书青、吴超、徐秀玲、刘强……他们来自不同部门,从事不同的工作,但他们又都是德州市派到陵城区多名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扎根农村,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5月03日  第0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